筑牢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安全屏障

筑牢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安全屏障

江苏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为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安全保障,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确保江苏国家安全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非凡智慧和担当,创造性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把我们党对维护国家安全基本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的境界,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江苏坚持从交织激荡的“两个大局”、历史交汇的“两个百年”的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入学习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扎实做好地方国家安全工作。

始终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政治要求,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政治保证。江苏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安全工作条例》,细化省委、省委国安委、省级层面协调机制、各级党委(党组)的职责任务,完善请示报告、形势分析等工作制度。探索建立风险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同、风险防控责任“四项机制”,加强主动防控、源头防控、总体防控和有效防控。将落实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和重点督查任务,推动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

认真践行人民安全这一宗旨。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江苏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坚决措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高标准设防抵御自然灾害,全方位服务保护海外企业人员安全。把保障基本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巩固提升全面小康成果,聚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落实“民生七有”要求,加快解决“一老一小”问题,持续改善城乡面貌,高水平建设平安江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切实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两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把国家安全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来把握,明确要求江苏统筹发展和安全。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将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总体要求、重点工作,明确了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的目标任务。坚持把做好国家安全工作贯穿“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各方面全过程,努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筑牢“社会稳定器”,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织密“开放安全网”,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保持“绿色健康码”。202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6%,总量达11.64万亿元,一年净增1.36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上年增长10.6%,迈上万亿元台阶;生态环境质量继续改善,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粮食总产量达749亿斤,依靠自身解决了8500万人的吃饭问题,社会大局总体稳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加快夯实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这个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提高运用科学技术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不断增强塑造国家安全态势的能力。江苏着力构建组织领导、工作推进、风险防控、宣传教育、政策法规和综合保障体系,扎实做好立柱架梁、系统集成工作。实现省市县党委国家安全机构全覆盖、协调机制成员单位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全覆盖。构建应急响应指挥、风险监测预警、协同处置保障、社会疏导稳控的工作链条,掌握风险防控主动权。把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纳入党校和行政学院培训,纳入大中小学教育,把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建设纳入文明城市创建,着力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二、打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战略主动战,筑牢国家安全的江苏屏障

江苏地处改革开放前沿,位于应对战略承压前端、防范风险挑战前哨,统筹发展和安全任务艰巨繁重。江苏将按照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紧扣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盯牢风险隐患和困难挑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战。

打好政治社会安全总体战。政治安全、社会安全是新时代国家安全的命脉根基,也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江苏肩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是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面落实各地区各部门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全的工作责任,坚决防范其他领域风险向政治社会领域传导,巩固发展江苏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严密防范各种渗透破坏、污名抹黑等活动,坚定维护政治安全。筑牢高校与网络两大阵地,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扭住平安和稳定两个重点,系统研究城市安全新要求,创新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打好经济金融安全主动战。经济安全、金融安全是新时代国家安全的基础,也是江苏当好全国经济发展“重要压舱石”的应有之义。江苏经济总量占全国1/10,制造业规模占全国1/8。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三重压力,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主动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努力为全国发展大局挑担子。全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聚焦我省50条重点产业链、30条优势产业链,深化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加快产业“智改数转”,支持龙头企业自主创新,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发展,全链条培育壮大产业集群。着力守好财政金融“钱袋子”,防范化解政府债务尤其是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政府平台债务风险,防范化解房地产大企业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打好科技安全攻坚战。科技安全是新时代国家安全的核心关键,也是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焦点问题。江苏产业基础雄厚、科教人才资源丰富,有责任有条件勇当科技与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集中攻坚突破“卡脖子”问题,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扎实推进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太湖实验室建设,支持南京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区。加强网络信息关键基础设施安全防护,筑牢党政机关和金融、能源等领域网络安全屏障,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水平,着力保障网络技术安全可靠。

打好粮食能源安全稳定战。粮食安全和能源资源安全是新时代国家安全的重要支撑,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江苏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也是农业大省,是能源资源消费大省、能源资源小省,必须始终把粮食生产和能源供应放在突出位置,切实端稳端牢粮食饭碗,保证能源供应不出问题。牢记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用“长牙齿”的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快建设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吨粮田”,培育更多优良品种,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加快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提升能源资源供给抗风险能力。

打好生态生物安全纵深战。生态安全、生物安全是新时代国家安全的必争必保之地,也是重要的公共产品。江苏经济体量大、环境容量小,生产经营活跃、人口流动频繁,维护生态生物安全、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任务繁重。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长江大保护任务落实,实施新一轮太湖、淮河治理工程,积极稳妥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快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推进生物技术研究和生物产业发展,全面打造健康江苏品牌。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打好开放数据安全防护战。开放安全、数据安全是新时代国家安全的战略要冲,也是亟待加强的新型领域。在更高水平扩大开放、更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的同时,必须织密扎牢开放安全和数据安全防护网。坚持“管得住”与“放得开”相统一,把风险评估挺在前面,把依法维权贯穿始终,改进“引进来”的服务和监管,维护“走出去”的利益和形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坚持数字经济发展与数据安全监管相协调,处理好发挥价值与保障安全的关系,加强数据资源安全保护,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水平、数据安全治理效能走在前列。

三、健全完善组织领导体系,提升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能力水平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地方国家安全工作责任重大。江苏将紧紧扭住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这个关键,从政治、思想、组织、能力、作风等方面入手,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国家安全工作落地落实。

增强统筹协调实效性。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强化国安委统筹职能,发挥协调机制骨干作用,强化党政同责、分工负责。由省委常委、副省长分工负责,建立健全风险隐患排查研判制度,全面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纵深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稳妥处置大型企业债务和金融领域问题,着力压降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有效化解房地产领域涉稳隐患,积极防范对外合作方面风险,集中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省委国安办每月召开省级层面重点风险隐患研判会,形成风险清单,及时预警交办,推动各地各部门挂图作战、对账销号。

锤炼担当作为“铁肩膀”。维护国家安全,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针对市县党委、政府集中换届的实际,江苏省委举办领导干部专题研修班,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防范风险的能力素质。对于重大风险隐患和困难挑战,敢于挺身而出;对于敌对势力渗透破坏和美西方遏制打压,勇于斗争亮剑;对于群众急难愁盼,主动梳理解决;对于新空间治理、新技术应用和新业态监管,超前研究规范。

落实风险防控硬任务。风险防控是国家安全工作主线,必须坚持不懈紧起来、严起来、实起来,确保不出严重政治安全问题、不出系统性风险、不出重大风险事件。思想从严从紧,增强“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的警觉性,始终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从坏处着想、向好处努力,切实防范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工作抓早抓小,“见叶知秋”超前发现风险,“当机立断”有效处置风险,及时把隐患的性质、趋势和影响判断准确,把可能发生的问题研判出来,努力把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措施科学精准,深化风险防控“四项机制”,建立智能化监测预警防控平台,形成“党建引领、网格联动、专业配置、数据赋能、闭环管理”的工作格局。作风务实求实,衡量工作业绩既看推动发展的贡献、又看防控风险的成效,树立“看不到风险就是失职,不及时有效处置就是渎职,出了重大安全事故就坚决否决”的鲜明导向。

国家安全,责重如山。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为中共江苏省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