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中图分类号] D261.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2)04-0008-04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论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这个重大论断,既有理论依据又有实践经验支撑。我们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和正风肃纪反腐的宝贵经验,把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继续推向前进。

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关键在党

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并取得最终胜利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历史使命,这既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是马克思、恩格斯建党学说的重要原理。恩格斯鲜明指出:“无产阶级要在决定关头强大到足以取得胜利,就必须(马克思和我从1847年以来就坚持这种立场)组成一个不同于其他所有政党并与它们对立的特殊政党,一个自觉的阶级政党。”巴黎公社革命失败,再次证明了马克思、恩格斯这个论断的正确性。列宁是一位善于总结实践经验的伟大领袖,他在总结短暂的俄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经验后指出,无产阶级专政是一个“复杂体系”,它包括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工会、青年团、妇女会等,以及经济组织合作社、苏维埃政权组织等,工人阶级的先锋队组织即执政的共产党,是这些组织的真正领导者。没有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建设就不能取得成功。

自从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积贫积弱,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国人民从来不屈服于外来侵略势力,进行了长期英勇的斗争。但是,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前,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和推翻本国封建阶级的反动统治,总是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以后,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由被动转入主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坚定地认为:在中国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正如邓小平指出的:“在中国这样的大国,要把几亿人口的思想和力量统一起来建设社会主义,没有一个由具有高度觉悟性、纪律性和自我牺牲精神的党员组成的能够真正代表和团结人民群众的党,没有这样一个党的统一领导,是不可能设想的,那就只会四分五裂,一事无成。”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百年奋斗的历史中可以得出这个铁一般的结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发展遭到重大挫折。中国共产党认为,苏联解体、东欧剧变有多方面原因,其中一个致命的原因,就是他们放弃了共产党领导,苏联和东欧的共产党在敌对势力政治进攻面前,妥协让步、节节败退。尤其是前苏共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主动放弃了共产党领导,宣布解散苏共,从而使“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最后,苏联共产党偌大一个党就作鸟兽散了,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这是前车之鉴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了长期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提升到崭新境界。这深刻地体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中。

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历史、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历史和实践雄辩地证明: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关键在党。这个极其重要的结论包含两方面基本含义:一是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都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二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百年历史中可以看出,在推动中国历史发展方面,中国共产党发挥着其他任何政治力量都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这就凸显了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又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决议》在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时,把“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作为第十个“明确”的重要内容,深刻揭示了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紧密联系、互促共进的辩证关系,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自觉改造主观世界,从而更好改造客观世界的历史主动。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2012年12月11日,党中央印发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制定的第一部重要党内法规。由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抓严管,使贯彻八项规定精神成为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切入口和动员令。八项规定精神的有力贯彻和持之以恒的落实,遏制了长期存在的公款吃喝、铺张浪费等人民群众极为不满的顽瘴痼疾,对党内存在的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贪污腐败行为起到有力警示和震慑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中央八项规定不是只管5年、10年,而是要长期坚持。要拿出恒心和韧劲,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如何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必须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做起。党的十八大后制定的八项规定,首先是中央政治局带头执行,然后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成为对全党的要求。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2013年5月,党中央下发了《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此后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次活动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集中整治“四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具体办法是以整风精神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主要目的是在全党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优良的党风凝聚党心民心,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而奋斗。

《决议》着重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在论述全面从严治党上,把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作为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经验。2015年4月,在全党开展了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切实整顿党的作风。2016年2月,在全党开展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帮助广大党员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夯实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理想信念基础。根据党的十九大部署,从2019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次主题教育,推进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锤炼了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确保了全党思想统一、政治团结、步调一致。2021年2月,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对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具有重大意义。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是我们党的宝贵经验,要长期坚持并不断发扬光大。

把正风肃纪反腐的斗争进行到底

腐败是社会的毒瘤,为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坚定不移地推进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铁腕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不断巩固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三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

2013年12月,党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标志着党的十八大后正风肃纪反腐掀开新的一页。2016年1月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指出:惩治腐败这一手必须紧抓不放、利剑高悬,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老虎”“苍蝇”一起打,果断处理了一批违规违纪、贪污腐化的党员干部,反腐倡廉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和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领导的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不断巩固和发展,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严明纪律规矩,把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

加强监督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实现自我革命的必由之路。《决议》总结了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依纪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的重要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加强顶层设计,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健全党内监督体系,发挥巡视监督利剑作用和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推进国家机关监督、法律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全覆盖,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逐步构建起了“三个全覆盖和两大方面监督”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并坚持把它贯穿到管党治党、治国理政各项工作中,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保证。《决议》总结了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严起来的重要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纪严于法、执纪执法贯通,用好“四种形态”,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并且锲而不舍抓执行。全体党员的制度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不断增强。重视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等,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良好政治生态。

深入研究党的自我革命的经验,从中可以清楚地看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绝不是天生的,而是在革命性锻造中不断形成的。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自我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不竭源泉。只要中国共产党不断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越来越坚强,那么我们党就一定能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险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参考文献]

[1]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

[2]邓小平文选(第二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

[3]毛泽东选集(第四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作者简介:严书翰,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