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信访“问题清单”变成群众“满意清单”

让信访“问题清单”变成群众“满意清单”

核心阅读

信访工作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随着人民群众表达诉求渠道日益多元,回应急难愁盼问题需要接受更多挑战,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将《信访工作条例》落到实处,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个信访件,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就一定能化难事为好事,让人民群众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

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信访工作条例》,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且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其中一项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就是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信访工作条例》为基本遵循,将信访工作精准融入群众工作中,让一张张信访“问题清单”变为群众的“满意清单”。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近年来,各地党委、政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从信访源头化解矛盾,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虽然总体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但毋庸讳言,一些地方和部门的信访矛盾纠纷仍然不少,信访工作依然面临诸多压力挑战。信访问题耦合交织、涉及面广、成因复杂。从制度层面看,既有历史遗留原因和法律政策原因,也有信访体制机制不健全等原因。从干部群众层面看,少数基层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花钱买平安”,更有甚者对待群众态度冷漠、作风粗暴;群众维权意识普遍增强,但“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等传统观念依然浓厚。凡此种种,导致有的信访事项“终而不结”、有的陈年积案久拖难决,也折射出基层治理能力亟待进一步提升。这就需要压实县一级党委、政府责任,把工作重心和力量下沉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让群众有事能说、有苦能诉、有理能评

针对群众信访“来回跑”“多头跑”“难解决”等共性问题,2022年全国信访局长会议明确要求,“加强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各地应借鉴一些先进地区“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做法,从以往信访部门唱“独角戏”转变为多部门“大合唱”,逐步做到重点部门集中常驻、一般部门轮换入驻、涉事部门“随叫随到”,对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应注重因地制宜、分类推进,适度控制改革及运行的成本。比如,在中西部地区一些人口和矛盾较少的县(市、区),就没有必要搞“一刀切”。

筑牢乡镇(街道)、村(社区)第一道防线

信访工作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是化解基层矛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解决民生问题的有效手段。一方面,需要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赋予乡镇(街道)相对完整独立的行政权及一定的执法权。将县级矛调中心的网络和触角进一步下沉到乡镇(街道)、延伸至村(社区),全面推进民情民访代办机制。另一方面,需要推动从“机构、人员全覆盖”向“全面求实效”转变,通过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做到矛盾不上交、纠纷不激化。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治理主体向“一核多元”转变,引入更多社会组织和“老娘舅”、乡贤、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千方百计解开信访群众心中的“疙瘩”

新出台的《信访工作条例》明确要求:“按照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的要求,依法按政策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纠纷”。这就需要强化法律的权威地位,通过以案说法、带案下访等方式,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也就是说,始终涵养“把群众当亲人”的为民情怀,凡诉求合理的,马上解决;凡诉求过度的,正面回应、讲清道理,依法依规化解,确保终结事项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同时,耐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政策解释、困难帮扶等方式,用心用情解开信访群众心中的“疙瘩”,使群众由衷感到权益受到了公平对待、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切实做到群众满意、“事心双解”。

切实做到见微知著、防患于未然

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为此,各级领导必须放下架子,打掉官气,主动上门,把信访工作做到基层,把党的关怀和政府的救助送进普通群众的家庭。一方面,领导干部需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主动到信访矛盾突出的地方去,到信访工作比较薄弱的地方去,以上率下推动解决一批突出信访问题,带动基层形成“主官办难案”的行动自觉。另一方面,需要更多基层干部、党员、网格员等上门走访,确保“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注重倾听信访群众诉求,做实做细信访工作。通过源头治理、关口前移,敏锐捕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

坚持标本兼治、主动治理、源头治理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利益格局不断发生变化,由民生诉求引发的矛盾和问题,成为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最大“风险源”。由此看来,做好信访工作尤为重要。“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首先,进一步树立到矛盾多的地方去,往矛盾“窝”里钻的导向,推动从各级党政领导“轮流接访”转变为分管领导“分类接访”,以更有针对性和更有把握地破解问题。在现实工作中,领导接访工作不仅需要做好“后半篇文章”,还须集中攻坚、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打好存量化解、隐患治理、作风改善攻坚战。其次,举一反三解剖个案普遍性、典型性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措施,形成化解共性问题的长效机制。同时,站在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度,通过“信访倒推”查找社会治理的痛点、堵点,主动出击,从源头上“破”、从制度上“立”,实现基层治理的长效化、可持续。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信访工作千头万绪、牵涉面广、难度很大,但件件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因此,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只要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信访工作精准融入群众工作中,就一定能让信访群众的“愁容”变成洋溢在脸上的“灿烂笑容”。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