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镜头丨一杯咖啡里的浓情

近镜头丨一杯咖啡里的浓情

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镌刻着执政者奋进的步伐。4月18日起,新华社开设“近镜头•温暖的瞬间”栏目,精心选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精彩瞬间,讲述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温暖故事。

有“中美洲瑞士”之称的哥斯达黎加,曾经被评为全球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之一。年逾八旬的马尔科·萨莫拉是当地一个小型咖啡种植园的农场主。2013年6月3日,萨莫拉一家迎来了远道而来的特殊客人。

正在哥斯达黎加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走访萨莫拉一家。从客厅到卧室,再到厨房,萨莫拉向习近平主席详细介绍自家三代十多口人的生活情况。灶膛烧柴、鸡鸭走地,农舍外一派田园风光。萨莫拉的女儿回忆,习近平主席当时说,这些情景让他想起自己年轻时在农村工作生活的时光。

在屋后的咖啡种植园里,习近平主席边走边看,咖啡什么时候成熟、市场价格好不好,问得仔细。萨莫拉告诉习主席,他从事咖啡种植已经52年了,咖啡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

习近平主席和萨莫拉一家人围坐在院中的小木屋里,边喝咖啡边唠起家常。习近平主席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哥斯达黎加。这里的人民淳朴、勤劳、智慧。我很想看看这里普通百姓的生活。他告诉大家,自己也来自基层,做了7年农民。“可以说我和普通群众都有着很天然的感情。”

质朴的语言,让萨莫拉深受触动。“他的话让我们非常骄傲,之前我因为农民的身份而感到羞愧,但是当听了习主席这么说,我想我选择成为农民并没有错。”

习近平主席说,我经常去农村,同农民见面,了解他们的温饱冷暖和喜怒哀乐。做好农村工作,特别是集中力量帮助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让农民们都过上幸福生活,是我们很重要的任务。

萨莫拉的儿子阿尔贝托说,这才是人民所期待的政府。习主席不是一位只待在办公室办公的主席,而是经常走访工厂、学校、农村的主席,我们能看到他真正关心的是什么,能看到他为了减贫所做出的工作。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7年陕北知青岁月,让习近平把根深深扎进黄土地。多年后,不论是坐在萨莫拉家的小院里,还是站在美国华盛顿州的演讲台上,他一次次讲起梁家河岁月。“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百姓始终是他最深的牵挂。

出访期间,习近平主席经常访农家、进工厂、上码头,跟普通人交朋友、唠家常,平易近人,质朴可亲。透过他的一举一动,人们更加了解中国,喜欢中国。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萨莫拉家的橱柜里珍藏着一本西语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家人和习近平主席的合影相框擦得锃亮。“感觉仿佛就在昨天,我们清楚记得他来时的每一个细节。”

萨莫拉记得,习近平主席摘下咖啡花给夫人闻花香,两人就像普通夫妻那样分吃一块饼干。习近平主席当时微笑着说:“我看,咖啡完全可以多一点向中国出口。”

一杯咖啡,一份情谊。领袖的真情和魅力,传递大国的温度和气度,给萨莫拉一家留下美好回忆。对萨莫拉一家来说,咖啡不仅是运往中国的特产,更是寄托思念和祝福的礼物和信物。“希望有一天能再和习主席夫妇说说话,唠唠家常。这儿永远有一杯咖啡留给他们。”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