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百年奋斗成就经验推动全党 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

以百年奋斗成就经验推动全党 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

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系统总结了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决议》起草说明中强调,这次全会决议要把着力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以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

总结百年奋斗成就与经验,增长全党智慧。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崇尚智慧、拥有智慧并且能够不断创造智慧的政党。党的智慧不是凭空而来,不是来自抽象的理论思辨,更不是脱胎于西方的实践经验,而是生长于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决议》系统总结了一百年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刻揭示了成就与经验中蕴涵的历史规律,必将极大地增长全党的智慧。

回顾百年奋斗史,党正是在前进路上抛弃了本本主义、教条主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回答时代之问和人民之问中,在艰苦的创新实践中,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次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决议》系统总结了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从根本上看,源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迈入新征程,面对波诡云谲的国际形势与亟待破解的改革发展难题,我们要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经验智慧,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总结百年奋斗成就与经验,增进全党团结。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是党的力量之所在。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证明,什么时候党内不团结统一,就会前途受阻、事业蒙尘;什么时候全党团结一致,就能无坚不摧,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和强大敌人。如果将党的历史上通过的三个历史决议贯通起来看,团结就是贯穿其中的一个重要主题。

团结首先体现在思想的统一上。《决议》在深刻总结百年党史的基础上,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同时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科学概括,进一步丰富了内涵、统一了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全党的凝聚力向心力。

维护党的团结,巩固党的统一,具体到行动上,就是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百年党史充分证明,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重中之重、要中之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正是因为有了全体党员的坚定维护和全国各族人民的热情拥护,党和国家事业才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将全党团结凝聚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在新征程上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总结百年奋斗成就与经验,增加全党信心。走自己的路,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不断进取,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让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快速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让14亿多人口实现了全面小康,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决议》系统梳理了党在逆境中奋发、在变局中创造、在前进中加速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

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奠定了我们党的自信之基。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越。一百年的辉煌成就,足以驳斥一切流言、击碎一切怀疑,足以让每一名党员对我们党的道路拥有必胜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拥有无比强大的信心。我们这个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有信心、更有能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书写新的宏伟篇章。

总结百年奋斗成就与经验,增强全党斗志。我们党从来就是一个充满昂扬斗志的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是革命的斗志;“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是建设的斗志;“看准了,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是改革的斗志。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推进伟大事业,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决议》全面客观地总结了我们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历史,展现了一百年来党面对各种挫折、挑战时表现出的坚定意志、大无畏精神和攻坚克难的勇气,深刻昭示: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只要我们“千磨万击还坚劲”,就能“任尔东西南北风”,就能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打铁必须自身硬。增强全党的斗志,关键是要增强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探索出一条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路径,这关乎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关乎我们能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不负人民的厚望与历史的重托。

胸怀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以史为鉴,从百年奋斗的成就与经验中提炼克敌制胜的法宝,是为了更有底气、骨气、豪气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决议》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