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优良是我军的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

作风优良是我军的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

——“深悟习近平强军思想、干好新时代强军事业”系列谈⑥

古往今来,作风好能够塑造英雄部队,作风差可以搞垮常胜之师。

“作风优良是我军的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习主席从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的高度,把作风优良作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保证加以强调,深刻阐明了加强作风建设对强军兴军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揭示了建军治军的基本规律,并紧紧扭住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不放松,狠抓作风建设正本清源,坚持厉行法治固化养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部队新风正气不断上扬,立起了人民军队好样子。

今年,人民军队将迎来建军95周年。在长期的军事实践中,我军在党的旗帜下前进,培育和形成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我军的赫赫威名和良好形象,是浴血奋战打出来的,也是优良作风树起来的。我军之所以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国内外强大敌人,经受住一切严峻复杂的考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作风优良是重要法宝和根本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以常抓不懈、一抓到底的韧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军委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把作风建设作为“生命工程”来对待,作为“胜利之源”来维护,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抓紧抓实,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蕴含着我军的根本制度和基本原则,凝结着我军的“根”与“魂”,植根于我军奋斗历程和伟大实践,是人民军队先进性的重要体现,是确保我军性质宗旨本色的根本所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必须永葆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发扬尊干爱兵、官兵一致的光荣传统,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政治优势,扎实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确保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习主席强调,军队是最讲纪律的,纪律严明是战斗力的重要源泉。过去战争年代我们打胜仗靠的是纪律,和平时期加强部队建设同样离不开纪律作保证。正是靠着严明的革命纪律,我军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大力支持,铸就了高度团结统一的战斗集体,保持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必须用铁的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向前进。

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今年全国两会上,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系统阐述了依法治军战略深刻内涵,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依法治军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全军要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在全军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不断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习主席指出:“军队是拿枪杆子的,军中绝不能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当前,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全军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一刻不停歇的坚韧执着,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扭住问题多发领域、顽瘴痼疾地带、基层末端持续用力,坚持治标治本协同发力,惩治预防两手并举,不断拓展正风肃纪反腐的深度广度。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管制度机制,切实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领导干部的作风对部队和官兵来说是风向标,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形中在营造一种风气、提倡一种追求。“提领而顿,百毛皆顺。”加强作风建设,必须从领导干部严起,抓上促下、以上率下。领导干部应带头锤炼党性,带头担当作为,带头精武强能,带头严格自律,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努力以自身模范言行影响和感召部队。

(作者单位:31661部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