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逻辑坐标

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逻辑坐标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洞察时代发展大势,作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这“五个必由之路”内涵丰富、逻辑严密,贯通历史、现在、未来,彰显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是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深刻总结,是新时代我们为什么成功、未来我们怎样继续成功的中国密码,对于我们在新的赶考路上,把握历史主动,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具有重大指导作用,必将产生深远历史影响。

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时代坐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五个必由之路”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同时也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进一步深化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昭示了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目标前进,既彰显了高度自信和强大定力,也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活力。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立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新变化,立足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深刻回答了新时代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揭示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为新时代加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指明了方向。“五个必由之路”立足时代之基,回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具有鲜明的时代指向,使发展脉络更加显露、未来走向更加明确、奋斗目标更加明晰,让团结奋进新征程、齐心共创新伟业的志气昂扬、骨气坚定、底气充盈,是新时代伟大飞跃的胜利之路。

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政治坐标。“五个必由之路”是重大的战略思想,也是郑重的政治宣示,贯穿着鲜明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需要我们深刻理解和把握。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党的领导直接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方向和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总的骨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轮需要不断破浪前进,党是自始至终的领航力量。党的领导是走好“五个必由之路”的根本政治保证。只要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集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形成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实践的深化和认识的完善中逐步拓展的道路。“五个必由之路”凝练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道路问题上的开拓创新,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成果。“五个必由之路”不是别的什么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要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三是坚持人民立场。“五个必由之路”是国家富强之路、民族复兴之路,也是人民幸福之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前进路上的不竭动力。只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们就会获得源源不断的智慧和力量,我们的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前景越来越光明。

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实践坐标。“五个必由之路”是我们党在领导伟大社会革命和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过程中形成的规律性认识,具有鲜明的实践指向。从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维度看,紧紧抓住了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只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我们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从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维度看,紧紧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这一关键,强调要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全面从严治党使我们党经历革命性锻造,通过行动回答了“窑洞之问”,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我们坚信,只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精神坐标。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中国共产党是用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哺育壮大的党,“五个必由之路”是党领导人民探索走出的成功之路,既包括对客观物质世界的改造,也内含精神世界的塑造,其中彰显着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气质。坚持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历经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与新时代的风雨洗礼,中国人民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任何一项伟大事业的成功,都必须从人民中找到根基,从人民中汇聚力量,由全体人民共同完成。团结奋斗,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锤炼铸就的宝贵精神品质,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党和人民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也必然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坚持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只要我们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要求,勇于推进改革,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任何艰难险阻都不能阻挡党和人民前进的步伐。坚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新的起点上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我们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迎难而上,敢于斗争,砥砺前行,奋发有为,牢牢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单位: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