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 | 晒一晒立法成绩单:减少适用死刑罪名 黄河保护法草案正在审议

中国这十年 | 晒一晒立法成绩单:减少适用死刑罪名 黄河保护法草案正在审议

4月25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立法工作的成就与进展。

备案审查工作、环境立法方面有何成果?刑事立法如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发挥保护人民、打击犯罪作用?在25日持续近1小时30分的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一一作出回应。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谈备案审查:十年来督促修废各类规范性文件逾2万件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介绍说,十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研究处理公民、组织提出的审查建议14000余件,累计推动、督促制定机关修改、废止各类规范性文件2万余件,切实保护公民合法权益,维护国家法治统一。

记者了解到,现实中,老百姓会遇到个别法规、规章、文件同宪法相关规定不符合,和上位法不一致的情况。而对相关文件、规定开展备案审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维护公民权益的重要内容。

许安标表示,十年间,逐步落实“有备必审”,“对报送备案的法规、司法解释依职权主动开展审查研究。”许安标解释,现在主要是对行政法规、司法解释逐件主动进行审查,来了就要审查。地方性法规的数量比较大,现在还一时难以做到。做不到但是也要推进。对涉及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人口与计划生育、长江保护、民法典贯彻实施、行政处罚等领域的法规司法解释以及其他规范性文件组织开展专项审查和集中清理,批量解决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十年间,努力实现“有错必纠”,据介绍,对于发现存在违宪违法问题的规范性文件,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制定机关及时修改或者废止。推动废止收容教育制度,推动解决“超生即辞退”“人身损害赔偿同命不同价”“夫妻共同债务”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

许安标提供一组数据显示,十年来,累计推动、督促制定机关修改、废止各类规范性文件2万余件,切实保护公民合法权益,维护国家法治统一。“研究处理公民、组织提出的审查建议14000余件,推动修改、废止、纠正各类规范性文件2万余件,制度的功效充分彰显出来了。”许安标说。

谈刑事立法:加大对犯罪的惩罚力度 减少适用死刑罪名

刑事法律承担着惩罚犯罪、保护人民的重要功能,在国家法律体系中具有基础性、保障性的地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经济法室主任岳仲明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刑事法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预防惩治犯罪的新情况和新需要,不断修改完善,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进展,充分反映和体现了新时代刑事立法的重要性和刑事立法新的历史特点。

在完善惩治犯罪的刑法规定方面,岳仲明介绍,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通过了刑法修正案(九)、刑法修正案(十)、刑法修正案(十一)这三个刑法修正案,对刑法的有关规定作出法律解释,在反腐败、金融安全、恐怖活动、公共安全、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网络犯罪、知识产权、特殊群体保护,还有社会治安等方面,对刑法进行了修改完善,加大对犯罪的惩罚力度,保障重要领域的基本安全。

“进一步减少适用死刑罪名;制定社区矫正法,完善非监禁刑罚执行制度”,岳仲明表示,作出两次特赦部分服刑罪犯的决定,这是实施我国宪法规定的特赦制度的创新实践,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法治意义。

岳仲明说,完善打击治理特定领域的专门法律,制定反恐怖主义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审议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他强调,对这些领域的犯罪治理采取专门的立法,进一步深化把握犯罪治理的规律,是非常必要的。

谈环境立法:黄河保护法草案、黑土地保护法草案正在审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宪法修正案,将生态文明写入宪法,制定了7部法律,修改了17部法律。”发布会上,许安标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环境立法方面的重要进展。

许安标介绍,在完善环境保护基本制度方面,全国修改环境保护法,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将生态文明建设必须遵循的基本理念、基本原则、基本制度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

其中,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填补立法空白,聚焦净土保卫战,坚持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修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推进垃圾分类,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建立长效机制。制定噪声污染防治法,建设和谐安宁的环境。此外,在制定重要流域、特殊区域的生态保护法律方面,全国人大制定首部全国性流域法律——长江保护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突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基本要求。

记者关注到,近年来,有不少专家学者呼吁编纂环境法典,此前,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司长别涛曾在生态环境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生态环境部正在积极配合立法机关,开展环境法典编纂的前期研究论证,梳理相关制度规范,在此基础之上提出工作部门的立法建议,为环境法典编纂提供比较有力的专业的支持。

“未来的立法工作安排,立法的任务还是很艰巨繁重的。”许安标回应记者称,从今年来看,目前正在审议的有黄河保护法草案、黑土地保护法草案,还要制定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修改海洋环境保护法。我们还要积极推进生态环境领域立法的体系化、系统化。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