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劳动精神 工匠精神

【央视快评】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劳动精神 工匠精神

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中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适应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给全国广大劳动者以节日问候和亲切关怀,令人倍感温暖。总书记的贺信,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立足科技和产业发展形势,强调了技术工人队伍的重要作用,为新时代的劳动者指明了奋斗方向,必将激励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扎实工作、锐意进取,谱写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崭新华章。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重视劳动创造、关心劳动者。从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到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从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到完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从人才培养到权益保障,一系列决策部署引领并不断激发新时代劳动者拼搏奋斗、勇攀高峰。

当前,国际局势复杂多变,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无论时势如何变化,无论未来会有多大的风险挑战,我们要坚定不移促进产业升级、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根本上还是要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价值、创新发展。要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浓厚氛围。

锻造一支高素质劳动大军,必须锤炼过硬技术本领。广大劳动者要密切关注行业动态、产业前沿知识,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的方向,瞄准事业发展对技术的需求,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突破技术瓶颈,向高精尖产业进发,对标一流,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

与此同时,全社会要大力营造尊重劳动的软环境。要维护和发展劳动者的利益,保障技术工人的权利,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畅通职业发展通道。要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完善和落实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创造、崇尚劳模、关爱工匠的风尚,使技能工人更有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让创新才智充分涌流。

梦想不会自动成真,伟大事业要靠脚踏实地的劳动来实现。在有机会干事业、能干成事业的新时代,各行各业劳动者要以扎实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和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系列重要论述,积极投身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