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见·@广大青年,这份来自总书记的期望,请查收

一见·@广大青年,这份来自总书记的期望,请查收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总书记指出,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一份寄语、一份勉励,透露着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待。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用脚步丈量,在祖国大地扎根成长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

“多年来,一批批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像你们一样在西部地区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作出了贡献。”2014年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的回信中说:“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你们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勉励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嘱咐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勉励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一封封书信,承载着总书记鼓励青年向下扎根、向上成长的谆谆教诲。

用眼睛发现,以中国精神激扬青春

青春激昂的风采,中华民族的希望。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言必信,行必果”“扶贫济困”……习近平总书记与北大学子交流时深刻指出:“像这样的思想和理念,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鲜明的民族特色,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

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交通大学,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们不仅善于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还在实践中为中国精神赋予时代内涵和生机力量。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在逆行中彰显“抗疫精神”,在赛场上书写“北京冬奥精神”,在工作学习中发扬“五四精神”……“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言谆意重,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

用耳朵倾听,应人民呼声实现价值

同人民一起奋斗的青春更亮丽,与人民一起前进的青春更昂扬。

梁家河,留驻青春回忆,见证人民情怀。年轻的习近平同志在这里种地、打坝、挑粪,什么活都干过,什么苦都吃过。砥砺思想、增长本领,让思想更加靠近老百姓,也让老百姓加深了信赖。

1966年,还在上初中的习近平读到了《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一直是总书记的“一盏明灯”。2017年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把自己的“偶像”介绍给了青年们,勉励同学们“毕业后为祖国和人民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100年来,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这样动情地说。

用内心感应,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我记得,1981年北大学子在燕园一起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今天我们仍然要叫响这个口号,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深刻指出。

今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强调,“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追梦在路上、圆梦在路上。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