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信札丨尺牍深情寄青春

习近平的信札丨尺牍深情寄青春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回信,向航天战线全体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并向他们提出殷切期望。

提笔交心,见字如面。

落款为“你们的同志习近平”的一封书信,让远方的学子倍感亲切。

时隔多年,信中一句“今后在学习、生活上如遇什么困难,可写信给我”,至今温暖人心。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一纸信笺满载殷殷期许。

跨越半个多世纪,从陕北黄土高原的青春岁月一路走来,习近平总书记深知青年的渴望,格外关心青年的成长,常常通过书信的方式同青年交流。

一纸书信,情怀万千也力量磅礴。

2003年6月,福建女孩林冬梅收到了期待已久的一封信。这封信来自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

1994年,林冬梅就读于福建省平潭县新门希望小学,家庭条件十分拮据。习近平通过共青团中央发起的“希望工程”项目与她结成“一帮一”帮扶对子。

这个“快要辍学”的女孩的人生轨迹自此发生了改变。

2002年9月,林冬梅考入福建师范大学历史系。“快完成大一学年的学习时,我迫不及待地写信向习叔叔汇报,告诉他我是多么珍惜这来之不易又无比美好的大学生活。”不久后,林冬梅就收到了回信。

十几年间,从读书到参加工作,从少年成长为青年,林冬梅一共收到了五封来自习叔叔的信。

书信言简意赅,却寓意深长,指引着林冬梅的成长之路。

“习叔叔在我心中播下了希望、奋斗、感恩的种子,教会了我踏实成长、自立自强,教会了我关爱他人、回馈社会。”

如今,就职于福建省福州市教育服务与学生资助中心的林冬梅,也为更多的学生带去了希望,改变了人生轨迹。

温暖的书信,点亮一个个希望,也让多彩的梦想照进现实。

1983年12月,时任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给河北农业大学正定籍学生写了一封信。

“习书记的来信有两点对我们触动很大。一是习书记非常谦虚,信里说“过去对你们一直关心未及,深感抱歉,望得到谅解”“这里我想高兴地向大家报告”,特别是信的末尾署名是“你们的同志习近平”,一下子就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现在回忆起来仍然对这个落款印象深刻。二是习书记在信中说“农村迫切需要农大学生”“家乡的40多万父老乡亲都在翘首以待”,让我们感受到“挑梁扛柱”的责任,增添了“奋发图强”的力量,激发了“献身四化”的决心。”

几十年后,回忆当时收到信的情景,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曹兵海教授仍印象深刻:“现场掌声响起,大家欢呼雀跃,心情非常激动,这一情景就像是发生在昨天。”

锦书云中来,尺牍传深情。“希望你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给青年人写信,勉励大家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

在河北保定学院,一块巨石映入眼帘,上面镌刻着总书记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的回信:“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

2000年,为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保定学院的15名毕业生毅然放弃多家用人单位的录用及继续深造的机会,来到万里之遥的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中学任教。

如今,他们已在且末县的三尺讲台上默默奉献了22年,为这个沙漠小城培育了一批批优秀学生。

西藏、贵州、广西……保定学院已有200多名毕业生将火热的青春挥洒在祖国西部,用知识和汗水为这里的发展注入新的源泉。

△在恶劣天气中巡井是克拉玛依“118中石大小伙伴”的“日常”。

只有贴近草皮,才能看清草根,真正找到自己想要扎根的土地在哪里。

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118名同学专门建了一个微信群,群名是“118中石大小伙伴”。有时值班辛苦,发张自拍照,大家相互鼓劲;每当“解锁”一项工作新技能,在群里晒一晒,就能收到各式各样的点赞表情……这是他们的“青春奋斗纪念册”。

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越来越多的青年人,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因为中国梦,我们感受到了一份同心奋进的深沉力量。”“我们挖掘的是历史,也是属于民族、属于自己的意义。”2013年4月28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学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参与以“中国梦”为主题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和野外考古实习的所思所想。

同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回信,肯定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理想和追求。

“我们考古人首先要敞开大门,主动去展示自我”。北大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生徐斐宏毕业后,立志于讲好博大精深的历史故事。2021年1月,由徐斐宏担任负责人的三星堆3号祭祀坑的发掘工作正式启动。举世瞩目的青铜大面具正是在3号祭祀坑发掘出土。

△青铜大面具

“青铜大面具应是商周时期陈置在神庙中供人膜拜的神器,是全世界同时期出土的最大面具。”目前,徐斐宏正带领团队继续研究祭祀坑出土文物,形成报告文章与编撰图录,深入解析三星堆蕴藏的历史密码。

在青年考古人看来,坚守心中的“考古梦”,讲好文明探源的历史故事,是为实现“中国梦”写下的生动注脚。

港珠澳大桥建设者中,“80后”比例超过一半。面对国外公司提出1.5亿欧元的天价咨询费,并断言“中国人没有能力做这件事情”,他们没有气馁,而是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最终实现一桥连三地、天堑变通途。

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平均年龄36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

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闪耀着青年的力量与智慧。

“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2019年4月30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引述鲁迅先生的话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总书记这样写道。

封封书信,承载着希望与梦想,激励大家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这些写给青春的书信,跨越时间飞越山海,也温暖人心催人奋进。

我们都是读信人。

总监制丨钱蔚 王姗姗

监制丨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程昱

视觉丨江雨航

校对丨杨彩云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