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解决群众就医用药需求

努力解决群众就医用药需求

上海出台系列措施、推动改进工作

努力解决群众就医用药需求

当前,上海疫情稳中向好、得到有效控制,但疫情防控处于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必须咬紧社会面清零目标不放松。在疫情防控中,如何满足急病、大病和重病患者就医需求?需要买药、配药的群众怎样拿到药物?上海市委、市政府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出台系列措施、推动改进工作,群众就医难、配药买药难的问题正在逐步缓解。

多措并举满足居民就医交通需求

8年来,家住普陀区石泉路街道的孙阿姨,每周都要去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做两次血液透析。小区封控后,让孙阿姨没想到的是,每周二、周六早上9点半都有专车停在小区门口,送她去医院。石泉路街道组建了一支“居医直通车”队伍,由6名街道机关干部、3名社区卫生中心医护人员、21名专职司机组成。

上海市在基层组织开展“健康守护”行动,以组建“医疗应急队”“医疗服务组”等形式,提供专人对接、专人配送服务。公安机关所属各派出所成立社区帮困先锋队,协助做好社区内独居老人、儿童、残障人士、孕产妇、危重病人等特殊人群的就医保障工作。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平均每天接听电话4.4万个。”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主任张志锋介绍,中心增设56个受理专席,“上海有1100多辆急救车,由于需要承担感染者转运等任务,车辆非常紧缺。要筛选出最紧急的需求,优先派车。”

此外,上海市交通委组织就医保障巡游出租汽车,由区或街镇统一调度、管理,仅供居民就医使用。截至4月30日,全市巡游出租汽车共完成就医保障13720车次、25198人次。

医疗机构就医流程和渠道进一步完善

“没有核酸报告,能先止血吗?”“别担心,马上缝合。”家住静安区的王先生在家操作工具不当,导致前臂肌肉受伤、血流不止,被急救车送到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该院骨科创伤中心主任郑龙坡穿着防护服,给抗原检测为阴性的王先生缝了22针。该院近期急诊单日最高接诊量已超700人次。医院组建党员突击队,从急诊科到各医疗专科、医技科室的医护人员均坚守岗位。

4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院长夏强带领肝脏外科团队,成功为先天性肝病患儿文文实施了亲体肝移植手术。4岁的文文来自贵州山区,患有先天性肝血管畸形,3月份到上海就医。“再等下去,可能危及生命!”夏强做出尽快手术的决定。医院开启绿色通道,安排文文母亲入住肝脏外科小儿病区,方便陪护。

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赵丹丹介绍,目前医疗机构就医流程和就医渠道得到进一步完善。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和急危重症抢救制度,合理设置缓冲区,畅通急救绿色通道。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儿童医院急诊、发热门诊原则上不停诊,保障重症医学、血液透析、肿瘤放化疗、手术室、产科、新生儿科等科室连续性服务。

全市100多家互联网医院提供专科咨询、在线复诊开方等服务。4月,全市互联网医院诊疗量明显增加,服务总人次是去年同期的5.2倍,处方量是去年同期的11.2倍。

全力推进零售药店网点应开尽开

长宁区荣华东道华氏大药房门口,李女士正向门内的售药员出示取货码。此前,李女士通过第三方平台下单该药房的药品。由于所在小区属于防范区,她选择到店自提。

这家药房4月11日恢复营业,3名在岗员工闭环管理,每天卖出200多单。“来拿药的大多是社区干部、志愿者、快递小哥。”华氏大药房有限公司区域经理张龙说。

上海市商务委和药监局全力推进零售药店网点应开尽开。截至4月30日,全市已开保供药店2419家,零售药店整体开业率达55%,基本实现街镇全覆盖。

需要到医院配药的复杂处方药如何解决?赵丹丹介绍,全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排专人与街镇、居村委对接,提供基本诊疗与配药服务。上海市还要求相关医疗机构优化服务流程,为患有多种疾病的慢性病患者提供“一站式”长期处方服务。

上海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动员多方力量,尽最大努力切实解决群众就医用药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