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文化

管子及其经典思想

报告人:孙中原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简 介:管子(公元前723年-公元前645年),姬姓,管氏,名夷吾,字仲,颍上(今安徽省颍上县)人,春秋时期法家代表人物。管子相齐四十年,将齐国的政治影响力提升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并因此备受瞩目。孔子论述管子时,称其“九合诸侯,一匡天下”,并且说“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那么,管子究竟有哪些经典思想呢?请您走进本期报告,跟随中国人民大学孙中原教授一探究竟。
总播放:2407
发布时间:2022-05-09 11:39
  • 管子(公元前723年-公元前645年),姬姓,管氏,名夷吾,字仲,中国古代伟大政治家、思想家和哲学家,法家先驱和早期代表。齐桓公元年(公元前685年)任齐相,大兴改革,富国强兵,辅佐桓公,使其成为春秋霸主。

  • 管仲辅佐齐桓公后,通过通货积财、大兴改革,实行军政合一、兵民合一,最终九合诸侯、一匡天下,成就霸业。

  • “夫霸王之所以始也,以人为本。”出自《管子·霸言》。管子的“以人为本”思想距今有几千年历史,但《管子·霸言》中的“以人为本”与当代的“以人为本”视野不同,当代的“以人为本”是对《管子·霸言》“以人为本”的继承和超越。

     

    QQ截图20220507185626

    孙中原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东汉著名的史学家班固在《汉书·艺文志》中总结梳理了“九流十家”,即先秦到汉初各种学说派别的总称。“九流”包括儒家、道家、阴阳家、法家、名家、墨家、纵横家、杂家、农家;“十家”就是“九流”加上小说家。今天主要介绍法家代表人物管仲及其经典思想。

    一、管子其人

    法家的代表人物除管仲外,还有商鞅、韩非等。管仲是春秋时期齐国政治家,法家先驱。《管子》一书以春秋时代政治家、哲学家管仲命名,记载了管仲及其学派的言行事迹。汉代学者刘向对《管子》进行了编辑。清代的《四库全书》将《管子》列入子部法家类,现在共有八十六篇。《管子》编写和发展的过程很长,涵盖的内容涉及法家、儒家、道家、阴阳家、农家等观点,对中国社会的发展影响深远。

    管子(公元前723年-公元前645年),姬姓,管氏,名夷吾,字仲,颍上(今安徽省颍上县)人,春秋时期法家代表人物。管子相齐四十年,将齐国的政治影响力提升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并因此备受瞩目。

    历史记载,最初管仲为了谋生与好友鲍叔牙合伙做生意失败,后来又做了其他事情,也都失败了。直到齐桓公元年(公元前685年),齐桓公准备请鲍叔牙出任齐相,但鲍叔牙称自己的才能不如管仲,若要使齐国称霸,必须让管仲为相。后来,齐桓公和管仲互相配合,使齐国成为春秋时期的一霸。

    二、管仲之谋圆霸梦

    司马迁在《史记•管晏列传》中记载,“管仲既用,任政于齐,齐桓公以霸,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管仲之谋也”“管仲既任政相齐,以区区之齐在海滨,通货积财,富国强兵,与俗同好恶”“其为政也,善因祸而为福,转败而为功”。“九合诸侯”中的“九合”不是九次,而是用“九”来表示很多次,据考证是十多次。“一匡天下”中的“一匡”是统一、匡正的意思。“管仲之谋也”的意思是依靠着管仲的谋略。“以区区之齐在海滨”的意思是齐国最开始是在很小的一块地方,并且在海边。“通货积财,富国强兵”的意思是通过积累财富,把经济搞好,让国家富有,军队强大。“善因祸而为福,转败而为功”的意思是善于利用祸事而变为好事,使失败转化为成功。

    司马迁在《史记•齐太公世家》中记载,“洋洋哉,固大国之风也”。这是司马迁赞扬齐国的话。《史记•货殖列传》中记载,“管子修之,设轻重九府,则桓公以霸,九合诸侯,一匡天下;而管氏亦有三归,位在陪臣,富於列国之君。是以齐富彊至於威、宣也。”这一段中的“威”“宣”是指齐威王、齐宣王。“是以齐富彊至於威、宣也”就是说,到了齐威王、齐宣王的时候,齐国依然很强大。

    我们看看齐国的文化发展。齐国有个稷下学宫,是世界上最早的官办高等学府。稷下学宫在其兴盛时期,曾容纳了当时“诸子百家”中的几乎各个学派,汇集天下贤士多达千人,其中著名的学者有孟子、荀子等。其中《管子》的编撰,亦有稷下之士的参与。

    孔子非常欣赏管仲其人,曾多次称赞管仲。《论语·宪问》记载,“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如其仁,如其仁”。这句话的意思是齐桓公多次召集各诸侯国会盟,不是凭借武力,而是因为管仲的功劳。《论语·宪问》还记载,“管仲相桓公霸诸侯,一匡天下”。这也是在称赞管仲。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