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的红绿融合“现代兵法”

革命老区的红绿融合“现代兵法”

新华社长沙5月10日电 题:革命老区的红绿融合“现代兵法”

新华社记者张格、明星

“五一”假期,位于湖南西北角的革命老区桑植县迎来客流小高峰。

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内,人们缅怀先烈、聆听革命故事;洪家关白族乡的红军体验园里,游人在“爬雪山、过草地、飞夺泸定桥”等项目中感悟长征精神……

桑植县是贺龙元帅的故乡、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翻开桑植县志,当年仅10万多人口的桑植县,就有5万多人参加红军、游击队,参与组建地方红色政权。参加南昌起义的桑植人,达3000余人。

如今,这片热土在红色旅游的带动下,不断焕发新活力。

桑植县红色旅游产业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王成均介绍,近年来,桑植县深挖红色旅游资源,进一步加强革命遗址、革命文物的修缮、保护和利用,目前红色研学、演艺、培训、文创产品开发等红色产业已初具规模。

这是位于湖南省桑植县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宣讲和传承好红色文化,是对革命先辈的最好告慰。”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副馆长谷秀芹说,老区人民在战争年代为革命作出巨大牺牲,如今依靠红色旅游,老区群众共享发展红利。

这里不仅有红色基因的传承,还有“绿色产业”绽放的旺盛生命力。

初夏,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银杏塔村,茶香弥漫山野。身穿民族服饰的茶农们挎着茶篓,穿梭在绿意盎然的桑植白茶基地。

这是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银杏塔村白茶基地(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采茶女工王巧珍娴熟地摘下娇嫩的茶芽,“别看我快80岁了,现在还能在家门口挣钱呢!”如今,通过采茶,精神矍铄的王巧珍每天能获得近200元的收入。

“采摘、除草、施肥、养护……茶园一年四季都有用工需求,不少上了岁数但腿脚好精神好的老人,也能在茶园干活挣钱。”银杏塔村党支部书记苏亿胜介绍,村里的桑植白茶基地十年前还是一片荒山,历史悠久的桑植白茶只能“养在深闺人未识”。

在村里致富能手的带领下,银杏塔村如今有了1500余亩的绿色有机茶园。“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在茶叶上做文章,大力推进‘茶旅融合’。”苏亿胜说,村里正在修建游步道、生态停车场、公共卫生间等旅游基础设施,未来还打算打造白族风情民宿和采茶制茶体验区,为村集体经济培育新的增长点。

除了茶叶,飘香的片片粽叶也给老区民众带来收入增长点。桑植县有野生粽叶27万亩,大多生长在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山上。由于昼夜温差大、空气湿润、水源优质,桑植粽叶叶片大、柔软度好、香气浓郁,深受海内外粽食企业青睐。

在桑植县瑞塔铺镇桑瑞家园小区内的粽叶公司里,工人忙着进行粽叶加工(4月19日摄)。新华社发

在瑞塔铺镇桑瑞家园小区,一家粽叶企业的车间里机器隆隆作响,飘满粽叶清香。距离端午节不到一个月,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赶制订单。

桑瑞家园是桑植县规模最大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小区里的粽叶企业为搬迁户们提供了家门口的工作机会。

搬来安置点后,63岁的吴世云和丈夫两人都在粽叶公司上班,从事选叶和烤叶工作。“在这里上班,收入能满足日常开支,照顾孙子也方便。”吴世云说。

昔日生长在大山深处的粽叶,如今在桑植实现了产业化经营,辐射带动全县2.3万农户6万多农民就业,依靠种植、采摘和加工粽叶,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正如一首桑植民歌所唱:“地是刮金板啦,山是万宝山呢,树是摇钱树,人是活神仙……”如今的革命老区桑植,正凭借红绿融合的“现代兵法”,呈现出发展新活力。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