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十年转型记:从“工业锈带”到公园城市

“钢城”十年转型记:从“工业锈带”到公园城市

新华网重庆5月11日电(李元元 王龙博)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7.2%,增速位居重庆前列。全球每生产5辆摩托车,就有一辆装有“大渡口造”齿轮……

对曾陷入“产业空虚”窘境的大渡口而言,实现这样的“开门红”实属不易。

产业活力涌动的同时,大渡口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4.3平方米,重庆中心城区最高。今年前4个月,空气优良天数就超过100天,一座“园在城中、城在园中”的全域公园城市兴起于长江之畔。

新华网“聚焦高质量发展”团队发现,从2013年纳入《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到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城区,重庆市大渡口区在经历艰难转型之后,迎来重生蝶变的新起点。

依托重钢老厂房打造的重庆工业博物馆,已成为大渡口的“打卡”新地标。新华网 耿骏宇 摄

1938年,搭载汉阳钢铁厂内迁设备的轮船在这里靠岸。1965年,为服务重钢正式设大渡口区。高峰时期,大渡口区工业企业近1300户,税收占重庆市比重近6%。

2012年,历时五年的重钢环保搬迁结束。“大渡口经济总量被搬走了三分之一,工业产值搬走了三分之二,税收搬走了三分之一。”大渡口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回忆说。

今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通报表扬的推动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成效明显地市(区)名单中,大渡口榜上有名,连续2年获此殊荣。

“作为曾经的‘十里钢城’,大渡口老工业基地改造试点任务基本完成,还被确立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重庆市大渡口区委书记余长明表示,“十四五”时期,大渡口将加快建设“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推动昔日“工业锈带”变身“人文秀带”。

落户在大渡口区的中元汇吉是重庆市体外诊断产业链主企业。新华社 唐奕 摄

产业环保搬迁,经济动能从哪来?

今年3月,中元汇吉研发生产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通过。

落户在大渡口区的中元汇吉是重庆市体外诊断产业链主企业。“一季度大渡口工业快速增长背后,与中元汇吉等重点企业的拉动作用密不可分。”大渡口区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老工业转型,产业是关键。近年来,大渡口区立足自身实际,瞄准创新前沿精准招商,吸引包括中元汇吉、海康威视等龙头企业纷纷落地,带动大健康生物医药、大数据智能化快速集聚成势。

与此同时,大渡口还以创新为引领,大力推动老产业焕发新活力。曾是传统钢铁企业旗下子公司的三峰环境,专注垃圾焚烧发电,如今已是国内该领域的头部企业。

据统计,大渡口目前已培育生态环保企业126家,涵盖10个细分领域,生态环保也已成为大渡口最具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重庆小面历史悠久,与火锅并称为重庆美食“两大名片”。大渡口以三产联动为传统小面赋能,悄然培育起一条集原材料种植、生产加工、研发设计、品牌培育、电商销售等为一体的重庆小面产业链。

“为加快产业转型,大渡口还积极从改革创新中挖潜力。”大渡口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继重庆首个医疗器械“放管服”服务中心后,重庆首个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查验服务站日前也落户大渡口,医疗器械企业在办理产品注册、生产许可等事项上将更加便捷。

轨道交通列车从公园上空驶过,成为独特的城市景观。新华网发(解国清 摄)

老工业区转型,品质生活怎样建?

今年2月,修建于长江岸边山崖之上的重钢崖线步道,获得2022年巴黎设计奖国际环境艺术类别金奖。

由于临崖观江的绝佳视野,骑行、步行贯通一体的独特设计,这条被誉为“崖线上的有氧跑道”将老工业区与山水城市特色有机结合,成为重庆新的休闲打卡地标。

打造公园城市,大渡口有好底子。“‘十三五’时期,大渡口区新建改建城市公园35个,新增城市绿化面积达20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突破47%,各项指标都位列重庆前列。”大渡口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大渡口已经实现5分钟内见公园的目标。

如今,56个公园分布在大渡口全域,共同构成公园城市之“底”。大渡口同时正加快建设音乐公园、体育公园、生态湿地公园、遗址公园、崖线公园等一批主题公园,提档升级双山公园、白居寺公园、义渡公园、心湖公园、美德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并对公园进行景观、文化、功能再造,通过公园自行车道连接体系实现公园间有机串联。

“‘十四五’期间,大渡口将构建以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景观带、轻轨沿线风貌带、中梁山区域生态绿脉为骨架的‘两带一脉’城市山水大格局,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余长明表示,让公园成为城市最大的生产、生活载体,让生产、生活、生态在公园里实现“三生融合”,公园生活方式深入人心。

长江钓鱼嘴音乐半岛建设规划图。新华网发

坐拥长江湾区,城市魅力如何提质?

长江一进入重庆中心城区,就沿逆时针方向拐了一道大弯,勾勒出钓鱼嘴半岛的轮廓。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重庆要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作为展现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重要窗口,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成为重庆“六大城市名片”之一。

作为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重要板块,以钓鱼嘴半岛为核心的滨江沿线正以音乐元素为主题,加快打造弘扬长江文化的艺术新城。

沿长江岸线一路向东,茄子溪片区,中交茄子溪港未来将转型建设长江音悦港,打造全球知名艺术生活示范区。

围绕音乐主题,大渡口还先后举办重庆长江草莓音乐节、重庆穿越二号音乐节,受到众多年轻观众追捧;大渡口还与音乐专业机构亚洲音乐联盟合作,共同将义渡古镇打造成为音乐小镇。

据了解,大渡口还将坚持“艺术产业化、产业艺术化”,突出音乐产业主导地位,聚焦音乐演艺、数字音乐、音乐教育、版权经济等领域,推动音乐产业补链成群,促进“音乐+”产业集聚,带动文创、文旅、文体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一链三融”产业格局。

在重钢老厂房基础上修建的重庆工业博物馆内,大量的工业遗存和展陈讲述着大渡口乃至重庆工业的历史,如今已是城市文旅的新地标,成为见证老工业基地转型的“时空记忆馆”。

“今天的大渡口,站在了更高的历史起点、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下一步,大渡口将以生态为基础、文化为灵魂、产业为支撑,注重生态价值、人文价值、经济价值的和谐统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清明清正清新的政治生态、业兴城兴区兴的发展势态、敢为能为有为的奋进姿态,着力从公园城市建设、艺术湾区建设、新兴产业培育、民生事业发展、社会治理效能等五方面突破,打造魅力之城。”余长明表示。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