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四大检察”各项业务实现协调发展

最高检:“四大检察”各项业务实现协调发展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薄晨棣、李楠楠)中共中央宣传部今天上午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改革举措与成效,并答记者问。

最高人民检察院结合检察职能调整,通过一系列改革创新,形成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工作格局。最高检副检察长、二级大检察官杨春雷介绍,通过对内设机构和工作机制进行系统性调整和重塑,检察工作得到全面提升。

“原来检察工作以刑事检察为主。现在,我们改变了这种‘偏科’现象,实现了‘四大检察’各项业务协调发展。”杨春雷介绍,民事检察方面,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提出民事抗诉、再审检察建议分别为3933件、4087件,2021年达到5319件、8803件,分别上升35%和115%。再审检察建议法院采纳率从2019年的57.5%上升到2021年的96.9%,有力促进和维护了司法公正。

行政检察方面,2019年至2021年,受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分别为3.1万件、5.4万件、6.4万件,逐年上升。针对行政争议由于法定程序等长期无法实质性解决的问题,2019年至2020年部署“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6304件,2021年持续深化巩固,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9100件。其中,诉争10年以上的435件。

公益诉讼检察方面,2021年7月至2021年年底,检察机关关注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超过56万件。2021年,办理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万件,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8.8万件,督促修复被损毁的耕地、林地、草原43万亩,督促修复被污染的土壤47.8万亩。积极稳妥拓展办案新领域,截至2021年年底,办理新领域案件6.2万件,保护了公共安全、网络安全、个人信息安全,有效维护了妇女、老人、残障人士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