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网络大课堂推进湖南学校思政教育守正创新

办好网络大课堂推进湖南学校思政教育守正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当前,中小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存在学校师资不足“开不齐”课、方法手段滞后“开不好”课、优质思政资源缺乏“守不住”阵地、“家校社”育人合力“聚不拢”等问题,亟待通过改革创新予以破解。

近年来,湖南坚持对标对表、守正创新,大力实施“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率先在全国创造性地推出“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下称“网络大课堂”),积极探索思政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新路径。2019年“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正式上线,每周五、周六晚上全网全媒播放,全省中小学生共上一堂课,实现思政教育数字化全覆盖,目前网络大课堂成为湖南学习量最大、影响面最广、实效性最好的思政教育数字化课堂,学习人次超过12亿,被引入新疆、西藏等其他省区,社会反响良好。

推动“三个落实”,开辟思政教育新阵地

在互联网时代,青少年学生的思想意识和身心成长无时无刻不经受着网络的复杂深刻影响,网络空间已经成为各方争夺青少年的主战场。如何汇聚网络正能量、开辟育人新阵地,将网络资源转化为立德树人的沃土,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已成为当前一项十分紧迫而重要的时代课题。为此,湖南省委坚持高位谋划、强力推进,做到“三个落实”。

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湖南省委旗帜鲜明地把思政课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将网络大课堂写入全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省委书记、省长带头通过网络大课堂亲自给全省学生上思政课;省教育厅党组把创办网络大课堂作为党的建设、思政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标志性工程,推动中小学思政课联网上线,形成领导靠前指挥、部门协同配合、系统一起发力的局面。

落实学校主体作用。学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办好网络大课堂学校责无旁贷。湖南推动学校各方面、全过程落实主体作用:课前,双向沟通网络大课堂选题,群策群力组织学校参与课程设计;课中,从发布通知到组织收看,学校严格按照要求落实;课后,学校引导学生谈感想、说体会、写心得,广泛实现网络大课堂由线上向线下有效延伸。

落实教师主导作用。办好网络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湖南汇聚传统课堂所难以企及的“最强”师资力量,并发挥其巨大影响、辐射作用,引导学生“逐名师”“追热点”“立大志”。网络大课堂曾先后邀请袁隆平、钟南山、杨长风、杨孟飞、朱再保等国家脊梁、民族英雄和著名学者为学生授课,由教学名师担任总班主任,发动全省各地优秀教师积极参与。近年来先后有12位院士、50余位专家、120余位名师主讲授课,真正做到让信仰坚定、学识渊博、德才兼备的“名人名师”来讲思政课,不仅保证了教学内容的权威性、时代性和全面性,还能零距离地让学生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身上感受道德风范,真正做到“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打造“三大专题”,构建思政教育新体系

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是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目标取向和根本遵循,网络思政课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针对青少年特点,湖南从打牢思想基础、强化价值引领、融入社会生活等方面着力打造系列专题网课,理直气壮高扬主旋律。

思想基础系列专题筑信仰。坚持把“打牢思想基础”摆在网络大课堂内容体系构建的首位。为了让中小学生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把博大精深的新思想讲授得深入浅出、入脑入心,系统推出42集《我是接班人 学习新思想》专题课。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提出“让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推出了专题大课《长成参天大树》。还配合推出了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专题大课《我和我的祖国》、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的专题大课《劳动最光荣》等。

价值引领系列专题增自信。大力宣传为民族复兴、人民解放作出牺牲和贡献的英雄人物,以及不同时期涌现出来的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人物,树立鲜明时代价值取向,以榜样的力量激励人、带动人、鼓舞人、感召人。“七一”播出了传承红色基因的专题大课《先锋》,“八一”播出了国防教育专题大课《八一荣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了“我是红色小演员”“我是红色配音师”“我是红色小歌手”“我是红色朗读者”“我是红色讲解员”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通过角色代入变成“红色传承人”,演绎“半条被子”“断肠明志”以及杨开慧、夏明翰等众多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掀起了红色学习热潮。疫情防控期间,精心制作《在战疫中成长》系列专题课,每周1堂大课、每天4节小课,为全省千万学生居家期间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社会生活系列专题强责任。社会生活是思政课最鲜活的素材,善用“大思政课”就要把“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网络大课堂充分考虑青少年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找准学生的兴趣点、兴奋点,有效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比如,人口普查启动时推出了专题大课《大国点名》,安全防护重点时期推出了《谨防溺水 珍爱生命》等专题大课,北斗三号组网成功期间推出了弘扬北斗精神的专题大课《追梦》,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完成后推出了弘扬航天精神的专题大课《上九天揽月》,神舟十二号完成航天任务后推出了专题大课《志在九天》等。特别是2022年开学第一课《少年的我》,邀请天宫空间站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实时连线教学,与千万学生相约“一起向未来”。这些专题大课直播当天,“航天”“梦想”“少年强”“生命”“安全”等都成为了网络高频热词,充满正能量。

增强“三域协同”,形成思政教育新机制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网络大课堂作为一种全新的育人方式,与传统思政课和网络课堂、在线教育有着本质的区别。湖南通过几年的实践,探索形成了“盐分+食物”新体系、“网络+媒体”新渠道和“教育+社会”新机制。

“盐分+食物”深度融合新体系。网络大课堂是全国率先进行的思政教育数字常态化改革创新。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湖南在网络大课堂中,将思政课教学大纲作为“盐分”,将学生喜爱的时、事、人、物等教学素材作为“食物”,对教学大纲和教学素材进行相互融合、重新创作,形成有价值引领、有道德启蒙、有生活涵养的思政课新体系。同时,充分融合现代信息技术,运用视频、图片、动漫等技术丰富表达形式,推出适合中小学生认知特点、学生喜闻乐见的系列专题。实践证明,网络大课堂能够极大地激发学生情感共鸣、启发学生深入思考,有效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

“网络+媒体”全面覆盖新渠道。网络大课堂是全国率先进行的思政教育数字规模化改革创新。为实现全省中小学思政课全覆盖,多方面拓展了思政课传播方式和渠道。首先,根据青少年认知的特点,把每一堂思政课的内容进行场景化、形象化呈现,让中小学生在情景沉浸中不断树立和巩固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美好愿望、思想意识、政治认同。其次,以“学习强国”“央视频”“芒果TV”、湘微教育、湖南教育电视台等为主要终端,开创台、网、端、微一体的全媒全网新课堂,真正实现全省一盘棋、共上一堂课。目前,网络大课堂传播广泛、深入人心,单节课学习人次突破3000万,单个平台学习人次突破1亿。“学习强国”专门开设专栏并实现每课首页直播,中央主要媒体、全省各大媒体以及各类自媒体纷纷予以报道推介。

“教育+社会”协同育人新机制。网络大课堂是全国率先进行的思政教育数字协同化改革创新。在网络大课堂的建设实施中,湖南省委省政府统筹领导,宣传、广电、科技、文化等部门积极配合参与,将播放时间安排在每周五和周六晚8点,鼓励家长承担起“思政课”家庭老师的职责,与孩子一起通过家庭客厅大屏观看,引导孩子懂得人生道理、涵养道德品质、追求强健体魄、掌握生活技能、提升文化修养、端正行为习惯,真正推动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同向发力,共同培育时代新人。“学习强国”“芒果TV”等平台数据显示,“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不仅有超高的点击量,更有高达75%的完课率。网络大课堂真正让思政课从单调的黑板转为多维的情景、从传统小课堂走向社会大课堂,是实现高质量协同育人的有效机制。

“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理直气壮占据网络阵地,旗帜鲜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媒体、家长、师生高度认可并积极参与,中宣部、教育部先后将网络大课堂评为优秀案例。面对民族复兴的宏图大业和“三高四新”的责任担当,湖南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恪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坚定不移推进思政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培养时代新人持续谱写新篇章。

(作者系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