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虎村新气象

虎年虎村新气象

河南商丘市民权县地处黄河流域腹地,这里的群众喜爱威风凛凛、充满阳刚之气的兽中之王老虎,常给孩子缝制虎头靴、虎头帽、虎头枕,在家中挂上虎画、在屋山房角画上猛虎。但王公庄村村民们没想到的是,这项古老的非遗技艺竟然带他们走上了致富之路。

“一开始是有人向我订一幅虎图,没想到卖了个好价钱!”作为村里画虎带头人之一,王培双回忆道。为了摆脱贫穷,他自此在原有画技基础上,开始专心研究画虎,一发不可收,“从起初一幅画卖几块钱,到后来一幅画卖数千乃至数万元。”

短短数年间,王公庄全村1300多人中有900多人从事绘画和相关产业,村民们从荷锄弄镰的农民变成能写会画的美术工匠,并形成了以王公庄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各镇村3000余人的绘画群和产业链。现在村里90%以上的绘画作品以销定产,在北京、广州、西安、郑州、大连、哈尔滨等大中城市的绘画市场上,都有专门出售“民权虎”的摊位,30%的绘画作品出口到日本、孟加拉国等。

王公庄村还成立了王公庄农民绘画合作社,积极对接国内电商平台,以农企结合的方式组建电商孵化平台,使村民绘画收入大大增加。2021年王公庄村创作绘画作品9万余幅,销售产值近亿元。王公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峰说:“每到虎年,‘民权虎’在市场上就更走俏。今年是农历虎年,虎画市场看好,村里的文旅度假区也在不断完善,相信虎村虎年会更好!”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