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

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深入学习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通过中国与世界互动,让世界读懂处在“两个大局”交汇中的中国,读懂中国怎样从历史中走来,读懂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读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对中国道路的认识认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从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读懂中国

中国道路从哪里来、向哪里去。中国成功走出了一条适合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解释清楚中国道路的成功实践,首先要弄明白新时代中国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到哪里去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了解一个国家从哪里来,才能弄懂这个国家今天怎么会是这样而不是那样,也才能搞清楚这个国家未来会往哪里去和不会往哪里去。”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百年奋斗,创造历史辉煌,印证着其在把握历史规律中坚定的历史选择、历史自信、历史自觉和历史担当,展现着从历史走向未来的发展中大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负责任大国、底蕴深厚的东方文明大国和社会主义大国、顺应世界大变局中的思想中国。

“五个必由之路”深刻指明了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科学内涵和根本要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科学回答了我们党和国家“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问题,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中国密码,展现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的宏阔图景。紧紧抓住这“五个必由之路”,向世界阐明我们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组织优势和发展优势,坚持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思想追求,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把握历史主动、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继续创造新的伟大奇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从中国理论中国思想中国文化读懂中国

中国理论何以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中国理论具有一以贯之的思想传承,始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在人类思想史上,从来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推进理论创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引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伟大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必须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不断用发展着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实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发展起来的,是顺应时代要求、响应人民心声、遵循执政规律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紧紧抓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彰显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讲清楚这一重要思想的时代内涵和现实依据、历史底蕴和文化积淀,所展现的世界眼光和国际情怀;讲清楚这一重要思想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协和万邦”“天下一家”等理念,领略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讲清楚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的内在逻辑,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读懂中国

中国发展举世瞩目,中国倡议、中国理念、中国主张备受国际期待和关注。中国主动承担大国的国际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世界发展格局中,新兴经济体群体性崛起,占全球经济比重大幅上升,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在力量重塑中,世界渐显从“西方治理”走向“全球治理”,中国方案为世界所知所用所期待,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世界更加美好未来作出了重要贡献。不论上合组织、金砖国家会议、中非峰会、G20峰会,还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等,中国始终秉持《联合国宪章》宗旨,以义为先参与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不论经济合作,还是国际维和、卫生防疫、减灾扶贫、生态气候、安全反恐、南南合作等,中国都始终走在最前列,充当主要推动者、倡导者、贡献者的角色。

中国主张、中国方案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与赞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国际场合和国际会议上,提出应在世界上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要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必须同舟共济,企图把谁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面对回答“人类文明从哪里来、向哪里去”的终极问题,中国提出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人类进步潮流。面对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中国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强调各国共同协商、深化交流,共同参与、合作共建,平等发展、共同分享。顺应全球开放合作的大势,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倡议源于中国、属于世界,超越了传统发展模式的封闭性、零和性,体现了鲜明的开放性、平等性、包容性。紧紧抓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世界宣介中国提出的“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主张,大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故事是“世界语”。今日中国是世界的中国,世界需要了解中国;中国需要世界理解,需要我们共同讲好中国故事。新时代的中国是一个生机勃勃、活力洋溢的国家,具有许多丰富多彩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在各种国际场合讲述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发展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诠释了中国道路的历史必然、中国制度的独特优势,阐述了中国的新观点新主张新方案,彰显了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响应。真实的中国是立体的而不是平面的,是全面的而不是单维的。讲述中国故事要见人见事见思想,让世界了解中国从哪里来、向哪里去,回答好中国道路为什么走得对、走得通、走得好;讲述中国对世界的好,让世界知道中国人民已经为世界作了什么贡献、还要作出什么贡献;展现灿烂多姿的中华文化,使之成为增进友谊的桥梁。要以鲜明的中国视角、广阔的世界眼光,讲好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讲好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各国共同繁荣发展的故事,讲好中国支援全球抗击疫情的故事,讲好弘扬奥运精神、增强世界人民友谊的故事,真正把中国故事讲遍世界,把中国声音传遍全球。

提高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水平,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参透讲好中国故事的“道”,让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走向世界。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思想,更加响亮地提出中国主张。提升讲好中国故事的“术”,更好地与世界沟通交流。要把中国的历史和现实连接起来,把中国和世界连接起来,贯“道”于故事之中,循循善诱,让人悟道,展示中国形象,增强中国自信。搭建讲好中国故事的“台”,做好公共外交和国际传播。建好各类高端智库,用好重大活动、海外文化交流阵地,用活多种文化形式,让中国故事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话题,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让中国声音赢得国际社会理解和广泛认同。积极利用国际组织、多边场合、国际会议会展等公共平台,向世界讲述更生动的中国故事、传播更响亮的中国声音。

(作者:史守林,系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吉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