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文化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道路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报告人:莫林虎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 教授
简 介: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莫林虎教授向我们重点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梳理了“文化自信”的历史源流及现实意义,并详细介绍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九大重点任务。
总播放:143107
发布时间:2022-05-19 12:12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莫林虎教授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基本定义及文化建设的基本内涵,并梳理了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回溯历史,儒家提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聚焦当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为坚定文化自信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展望二〇三五年,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莫林虎教授梳理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九个重点任务。第一,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第二,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第三,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第四,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第五,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第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水平。第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第八,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第九,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

  •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莫林虎教授指出,要从四个方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第一,坚持高扬主义与解决问题的有机统一。第二,坚持理论自信与理论创新的有机统一。第三,坚持一元化与多样化的有机统一。第四,坚持包容性与批判性的有机统一。

     

    莫林虎讲课照片_副本

    莫林虎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 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历史有这样一个特点,王朝的强大与文化的兴盛紧密相连。比如,汉代和唐代。汉代的经济、军事、政治实力非常强盛,文化成果也多。司马迁的《史记》就是在西汉时期出现的。唐朝是文化高度繁荣的时代,诗词、书法、绘画、音乐等方面均有佳作流传于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党的十九大报告是这样定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段论述里,有两大关键点。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来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在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改革中形成的。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一个基本定义。

    那么,文化建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处于什么地位?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五位一体”指的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障,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所以,文化建设是灵魂,能起到引导作用。说得再具体点,文化建设就是用先进的价值观武装国民,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营造丰富多彩的新生活。精神动力主要是指价值观层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智力支持主要是指科技文化方面。这就是文化建设的基本内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这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以来,党中央首次明确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

    二、文化自信的历史源流及现实意义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同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再次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定文化自信是重要前提。

    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虽然当时的中国社会尚处于起步阶段,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甚远,但是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言,中华民族应该对人类有较大贡献。从古至今,中国对人类社会发展一直怀有高度关切。中国传统文化蕴含深厚的天下意识。儒家提出“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天下”并不仅仅局限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而是包含整个人类的概念。“天下”与世界的意思是互通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可以看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也不断对世界作出自己的国际贡献。这也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另一方面。从2013年到2016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左右,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2017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4%左右。中国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引擎。

    同时,世界上近四分之一的“独角兽”公司是中国的新创企业。2019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首次超过美国。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创新指数排名也在逐年上升。2017年,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的排名升至第22位,成为进入前25名的唯一中等收入国家。2018年,中国排在第17位。2019年和2020年,中国位居第14位。2021年,中国排在第12位。这正是我国经济强劲稳健的表现。2020年,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全球主要经济体的GDP增长率变为负增长。美国的数值是-3.5%,英国是-9.8%,而中国GDP实际增速2.3%,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2021年,美国经济增长5.7%,中国增长8.1%。2020年,中国GDP总量首次超过美国的70%,2021年,这一数字变为77%。

    当前,中国人民对本土品牌的认同度越来越高,这也是中国经济稳健发展的又一具体表现。经济社会稳健发展,国民自然会生发出文化自信。2019年,百度联合人民网研究院共同发布的《百度国潮骄傲大数据》显示,2009年到2019年十年间,中国品牌关注度占比由38%增长到70%。认同一个品牌,暗含着对其文化内涵的认同。

    回顾历史,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在新华社发表《别了,司徒雷登》一文。司徒雷登是时任美国驻华大使。当时,司徒雷登通过黄华与中国共产党接触,提出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继续执行国民党政府的外交政策,承认国民党与美国签署的一切不平等条约。中国共产党坚决拒绝。1949年1月,毛泽东同志就曾提出“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的外交方针。所以,美国的要求是不可能得到满足的,美国政府向中国共产党的试探未取得任何成果。毛泽东同志在《别了,司徒雷登》中指出:“封锁吧,封锁十年八年,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中国人死都不怕,还怕困难吗?”

    聚焦当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到2035年把我国建成文化强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这是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内涵。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