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力”齐发 养成“好家风”

“四力”齐发 养成“好家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定要重视家教家风,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以建设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为重点,强化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

在宣传上发力,营造廉洁氛围。加强廉政宣传工作力度,就要抓好“好家风”阵地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让党员干部随处感受廉洁家风文化气息。一要用好固定阵地,增强“好家风”教育的感召力。充分利用宣传栏、文化墙、电子显示屏等载体立体地展示古往今来的好家风、家训,示范教育以及家庭助廉资讯等;制作具有特色的廉洁文化标识、好家风警示语和廉政活动照等;打造廉洁文化长廊,形象、直观、立体地展示廉洁文化。二要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好家风”建设的吸引力。如为党员干部的电脑安装“廉洁家风屏保”,时刻提醒要忠诚干净、廉洁自律,守好家中的“廉洁门”,筑牢家庭的“廉洁墙”。

在警示上发力,做到警钟长鸣。纪检监察部门要注重正面宣传和反面警醒同向发力,积极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从严治家,做好家风的示范者和践行者,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正面引导。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树立的淳厚家风,是广大党员干部廉洁齐家的传家宝。组织领导干部学习毛泽东、周恩来等一代伟人良好的家风;学习党内法规,教育干部家属在关键时刻给家里的“顶梁柱”提提醒、吹吹廉政“枕边风”,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二是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反面警醒。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家风警示教育,不定期组织干部和配偶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深入剖析家风败坏思想根源,警醒党员领导干部引以为戒。

在活动上发力,涵养廉洁家风。充分发挥家庭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建设中的特殊作用,调动领导干部家属参廉、助廉的积极性。一是开展“好家风”廉政座谈。定期召开领导干部配偶座谈会,听取家属对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开展思想交流和党纪法规廉政教育,引导家属树立清廉家风。二是开展“廉内助”评选活动。大力推动廉政文化“进家庭”,引导党员干部以德治家、以廉持家,开展“廉洁家庭”“廉内助”评比表彰活动,营造优良家风。三是开展红色之旅活动。红色资源是最鲜活、最珍贵的党史教材,更是培养“好家风”的重要阵地。让干部及配偶充分了解重视家风建设是党的优良传统,更好地涵养廉洁家风。

在制度上发力,筑牢家庭防线。要把对干部的严管厚爱从“单位大院”延伸到“家庭后院”,制度执行是保障。一是落实廉政谈话制度。一方面“咬耳扯袖”,与干部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及时了解领导干部的心理动态,引导领导干部带头抓好家风建设;另一方面“防微杜渐”,与干部家属进行提醒谈话,坚决防止配偶、亲属利用干部的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二是落实廉政家访制度。结合干部的具体工作、岗位性质进行有针对性的廉政家访,倾听干部家属的意见建议,提醒干部家属要当好家庭廉洁的“守门员”。三是落实监督检查制度。加强廉洁“家风”监管工作,在重要时间节点做好督促检查。“好家风”建设还要利用好“关键少数”和典型示范的作用,注重营造“家风”建设的气氛,构建“家风”建设考核和保障长效机制。

(作者系湖南省生态地质调查监测所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