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来共青团历史任务变迁及贡献

百年来共青团历史任务变迁及贡献

【中图分类号】D293 【文献标识码】A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共青团带领青年满怀革命理想,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共青团面临的主要任务是跟随党投身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流血奋斗。1922年5月—1928年7月,共举行了五次共青团全国代表大会。概言之,这五次共青团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共青团任务是:第一,尽力改善青年生活状况,为青年的利益奋斗;第二,培养青年革命精神和共产主义精神;第三,通过开展青年运动,汇聚革命力量,以推翻帝国主义及军阀的强权统治。共青团在完成这个时期基本任务的过程中,为新民主主义革命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共青团在大革命中的作为。首先,支持和参与国共合作。动员500多名青年团员到黄埔军校学习,青年团员与共产党员一起成为黄埔军校青年军人联合会的骨干,他们在北伐战争中不怕牺牲,冲锋在前。在北伐战争中组织沿途各地青年工人、青年农民成立支前运输队。其次,积极发动青年参加党领导的工人运动,号召青年团结起来打倒军阀和帝国主义。例如,1925年6月,广州团地委、香港团地委为了支援上海人民五卅反帝爱国运动,积极配合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发起了有25万人参加的省港大罢工。最后,积极开展青年农民运动,发动农村青年进行反封建革命运动。1924年至1926年开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培养700多名农民运动骨干,学员都是18至28岁的青年,其中不少是青年团员。在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相继叛变革命后,大批共青团干部和团员惨遭杀害,共青团在危急时刻毅然跟党走。

共青团在土地革命中的作为。首先,在根据地大力发展团员。到1928年4月湘赣边界根据地所辖江西的宁冈、永新、遂川、莲花和湖南的酃县、茶陵6县均建立了团县委,到1930年10月团员发展到10万人。1931年,共青团中央决定开展“青年团礼拜六”活动,号召共青团员利用休息日做拥军优属工作。其次,做好红军队伍里的青年工作。在这一时期,红军前委及纵委中设立了青年工作委员会,支委中设青年委员,党支部中建立列宁青年组。再次,在扩大红军运动中,共青团中央局根据红军总政治部的建议,在1933年8月创立少共国际师,近万名青年中共青团员占70%。最后,在农村根据地开展的“打土豪,分田地”工作中,共青团带领青年勇敢地向地主展开清算斗争,大胆地同瞒田、转移田和分田不均的现象作斗争,并组织青年帮助政府调查户口,登记土地,评定土地等级。

共青团在抗日战争中的作为。首先,唤起青年抗日意识。“九一八”事变后,共青团中央立即发出《为满洲事件告全国青年书》。1935年12月20日,共青团中央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国各校学生和各界青年同胞宣言》。“七七”事变爆发后,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印发《为卢沟桥事件致全国青年通电》。新安旅行团是党领导的青少年抗日团体,从1935年到1945年在全国20个省市留下抗日宣传的足迹。其次,适应发动全民抗战的形势,1936年11月开始把根据地和红军中的共青团改造成为青年的联合组织,从而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最后,全面抗战爆发后,各抗日根据地的青救会成立青年抗日先锋队,配合人民军队打击日寇。

共青团在解放战争中的作为。首先,以“保卫家乡,踊跃入伍”的口号,发动解放区青年踊跃参加解放军。其次,在各解放区参与土地改革工作,把青年很好地组织起来。最后,协助党组织推动以国统区学生为先锋的爱国民主运动形成了同国民党政府斗争的第二条战线。1946年12月30日,北平学生举行“抗议美军暴行”示威游行,带动全国约50万学生参加抗议活动。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共青团带领青年响应党的号召,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忘我劳动、艰苦创业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共青团面临的主要任务是贯彻党的要求团结教育青年,带领青年在经济恢复、抗美援朝、社会主义制度确立、生产建设中奋勇争先。1949年4月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青年团的基本任务是与实践结合地学习,即系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从革命实践中不断地教育团员和青年,并组织广大青年积极地参加党和政府所号召的各种运动。1953年6月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青年团的任务是团结全国各族青年为建设祖国而忘我地劳动、奋发地学习,并在建设祖国的伟大斗争中以共产主义精神教育团员和青年,使他们成为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有知识、守纪律、勇敢勤劳、朝气蓬勃、不怕任何困难的年轻的一代,为逐步实现国家工业化和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1957年5月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青年团的任务是团结和教育全国青年为完成党的八大提出的“尽可能迅速地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历史任务而奋斗,为此要引导青年“积极劳动,努力学习,加强团结”。1964年6月共青团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共青团的基本任务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在伟大的革命运动中锻炼成长,把我国青年培养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成为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有知识、守纪律、体魄健壮、勤劳勇敢、朝气蓬勃、不怕任何困难的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共青团在完成这个时期的历史任务中,带领广大团员和青年艰苦奋斗,改变“一穷二白”面貌,为新中国建设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共青团在国民经济恢复中的作为。在工业战线,发动厂矿企业和基本建设部门中的青年工人积极参加劳动竞赛,组织青年工人学习文化、掌握技术。在农业战线,引导青年参加劳动互助和生产合作,动员青年农民参加爱国增产运动。动员青年参加恢复交通和兴建水利工作,先后有200多万青年参加了治淮工程。广大青年积极参加工农业生产,涌现出发明“车铣结合”操作方法的赵国有、发明科学细纱工作法的郝建秀、治淮模范金秀兰等先进团员。

共青团在党组织的各种运动中的作为。共青团在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运动、“三反”“五反”运动中,动员几十万知识青年深入农村开展工作,绝大多数农村青年参加了土地改革运动,大批青年积极分子在土地改革运动中加入青年团。1951年3月5日,团中央等发表《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的声明》,号召全国青年一定要和国内外一切反革命分子做坚决的斗争。共青团在抗美援朝爱国运动中,在青年中开展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1950年12月2日,团中央发布《为号召青年团员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告全体青年团员书》,掀起了团员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热潮。动员大批青年参加志愿军,志愿军战斗连队中青年占80%以上,基层干部大部分是团员,涌现出以身体堵住敌人枪眼的黄继光为代表的大批先进团员。同时,组织青年工人开展“抗美援朝劳动日”活动,动员广大青少年开展抗美援朝宣传和拥军优属活动。

共青团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为。首先,组建青年突击队。1954年1月,在北京展览馆建设工地成立了第一支青年突击队。1958年人民大会堂工地上,有张百发钢筋工青年突击队、李瑞环木工青年突击队等20多支青年突击队进驻。1960年2月,河南省林县红旗渠引水工程开工。在总干渠咽喉工程的开掘工地上,300多名青年组织突击队,经过一年零五个月的艰苦奋战,打穿厚达616米的坚硬山体,此洞被命名为“青年洞”。其次,组建青年志愿垦荒队。1955年8月,团中央向北京市青年志愿垦荒队授旗。1955年10月,上海青年垦荒队来到江西省德安县荒芜的湖滨开荒造田。1956年1月,浙江省温州市青年志愿垦荒队登上刚刚解放的大陈岛开荒。再次,组织青年学习科学文化。1955年12月,团中央做出《关于在七年内扫除全国农村青年文盲的决定》,1956年1月又发出《关于普遍建立青年扫盲队的通知》。在青年中大力开展科技宣传和科普工作,组织青年学习农业生产新技术。在技术革新运动中,工人出身的北京永定机械厂青年工程师倪志福设计制造的钻头,比普通钻头提高工效3至5倍。1955年团中央发起“争取做一个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活动,涌现出数以百万的青年积极分子。团中央组织城市知识青年参加农村社会主义建设。从1962年秋到1966年夏,共有129万知识青年大规模下乡。在下乡知识青年中,涌现出邢燕子等大批先进青年。

共青团在青年思想教育中的作为。1958年8月,共青团三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组织广大青年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著作的决议》,青年学“毛著”活动由此兴起。1963年2月,团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国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的教育活动的通知》。同时,在学雷锋活动中,涌现出舍身救列车的欧阳海等大批雷锋式的青年模范人物。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共青团带领青年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意创新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共青团面临的主要任务是跟随党探索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带领青年投身经济建设、市场经济建设和小康社会建设,为社会生产力发展和人民富裕起来艰苦奋斗。1978年10月共青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共青团要团结全国各族青年做新长征的英勇突击队,为在20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1988年5月共青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共青团的任务是带领青年投入改革和四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并引导青年在这个实践中经受锻炼,成为“四有”新人。1993年5月共青团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共青团的任务是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促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接班人。2003年7月共青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2008年6月共青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都提出要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共青团跟随党实现工作重点的转移,带领青年投身改革开放。1979年3月,团中央开展“争当新长征突击手”活动,涌现出北京建工集团隋世忠青年抹灰队等大批“新长征突击队”。1981年2月,团中央等单位倡议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1983年9月,共青团开展“采集草种树种,支援甘肃改变面貌”活动。1984年2月,共青团在农村开展以勤劳致富报告团和发展青年专业户、科技示范户为内容的“一团两户”活动。1988年7月,团中央等开展培养“青年星火带头人”活动。1989年10月,共青团中央创办的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启动希望工程,建设希望小学。1989年12月,团中央等发起举办首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成果展览暨技术交流会。

1992年党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后,共青团带领青年在市场经济大潮中锻炼成长。1993年5月共青团十三大提出带领青年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同年12月,团中央出台了《在建立社会主义经济体制进程中我国青年工作战略发展规划》,实施“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和“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1994年2月,团中央等开展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和青年文明号活动。1995年4月,团中央实施“共青团服务万村脱贫致富奔小康行动”。1997年5月,团中央等颁发首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号召全国青年向奖章获得者学习。

1997年党的十五大对跨世纪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部署后,共青团带领青年在跨世纪进程中锐意创新。1998年6月,共青团中央提出跨世纪青年的历史使命,同年12月制定了《共青团工作跨世纪发展纲要》。随后,共青团中央实施“中国青年创业行动”,帮助青年在创业中实现就业和再就业。1999年1月,共青团中央等实施“保护母亲河行动”,动员青少年在主要江河流域植树种草、保护生态。1999年2月,团中央等启动“中国青年科技创新行动”。2002年4月,共青团中央提出全面推进“农村青年增收成才行动”。

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后,共青团带领广大青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2003年7月,共青团十五大提出广大团员青年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建功立业。同年12月,共青团十五届二中全会制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共青团工作战略发展规划》。2003年6月,共青团中央等联合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2004年至2008年,共青团中央开展青年企业家“西部行”“东北行”“中部行”“老区行”活动。2005年5月,共青团中央等举办首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2006年4月,共青团中央实施“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2007年党的十七大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后,共青团带领广大青年在科学发展中谱写出青春乐章。各级共青团组织动员数百万青年志愿者为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等各类国际和国内大项赛事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志愿服务。2009年1月,共青团中央建立“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2009年5月,共青团中央等实施进城青年农民工订单式技能培训项目。2009年8月,共青团中央开展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将理论学习、社会实践、社会观察、红色教育等列为主要培养方式。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共青团带领青年在脱贫攻坚、创新创业、抗击疫情中大显身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勇担使命、奋力拼搏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共青团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用中国梦激励青年,培养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动员和组织广大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奋勇建功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2013年6月共青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共青团的基本任务是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接班人,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努力为党输送新鲜血液,为国家培养青年建设人才,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2018年6月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共青团在新时代的基本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青年,努力为党输送新鲜血液,为国家培养青年建设人才,团结带领广大青年踊跃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共青团对青年进行政治思想教育。首先,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确定为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2013年4月,团中央实施“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仅第一个月基层团组织集中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100余万场,吸引青年参与超4000万人次。2017年4月,共青团中央等实施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计划”。其次,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2014年3月,共青团中央部署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2017年9月,共青团中央等主办全国大中学生《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学习交流会。再次,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2020年6月,共青团中央等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2020年5月,《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在中国青年报连载刊出,2020年10月由中国青年出版总社结集出版,发行量近50万册,受到青年普遍喜爱。最后,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2021年以来,各地共青团组织着力向青少年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2021年3月,中华全国学联等发起“我是党史领学人”活动,累计参与人次5900余万,推出“我为同学做件事”项目4000余项。2021年以来,少先队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少先队员开展学讲党史、实践体验、参观寻访、仪式熏陶、学习先锋等活动,以适合少年儿童特点的方式帮助少先队员学习了解党史故事,感受党的伟大。2021年7月1日,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在天安门广场献词,表达全国青少年对党的生日祝福。

共青团打造青少年网上精神家园。2013年,共青团中央微博、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相继开通,很快被广大青年朋友亲切昵称为“团团”,“每逢大事看团团”“亮剑发声听团团”“路见不平@团团”越来越成为青年的选择。2016年12月,共青团中央入驻知乎等平台,积极回应青少年关心的热点问题。2019年5月以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持续推出融媒爆款精品《青春与祖国同在》《头条里的青春中国》《中国有故事》等微电影、微纪录片,在团员青年中反响热烈。2021年9月,共青团中央在微博平台主持发布“我和我的家乡”公益活动,近一个月时间阅读量达到55.94亿次,2980.37万条讨论。

共青团引导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我国首架国产民用大型客机C919经过九年研发,2017年5月5日实现首飞,首飞机组青年团队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2017年3月,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蛟龙号载人深潜团队”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荣誉称号。2019年6月至11月,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牵动1573所高校举办校级赛事,吸引近300万青年学生参加。

共青团实施脱贫攻坚青春行动。2016年1月,共青团中央提出“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战”的意见,动员团员青年在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2018年10月,共青团中央实施“共青团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2013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实施“希望工程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以来,累计筹款39.11亿元、资助37万余名贫困家庭学生,援建希望小学871所。“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20多年来,先后从全国200余所高校公开招募23批25551名志愿者,赴中西部20个省(区、市)近700所县乡中小学校开展支教志愿服务。“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自2003年实施以来,已累计招募派遣41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到中西部地区2000个县(市、区、旗)基层乡镇,围绕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等开展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自2018年6月以来,各级团组织实施学业资助项目,共募集社会资金6.73亿182元、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26万名。

共青团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020年,各地数百万青年志愿者踊跃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仅疫情发生后第一个月各地团委就招募志愿者170.4万人,上岗志愿者137.1万人。2020年1至2月驰援湖北的4.2万多名医护人员中,青年医护人员达 1.2万多名,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青年。2021年,7.4万余支青年突击队投身防疫一线,170多万团员青年踊跃参与志愿服务。

共青团协调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年4月,共青团中央成立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办公室。截至2019年10月,31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青年发展规划全部制定出台,带动市县两级因地制宜编制规划,构建以“国家规划+省级规划”为骨干的青年发展规划体系。共青团中央等成立统计监测组,收集2016至2020年青年发展统计监测数据,形成统计监测年度报告。党管青年原则、青年优先发展理念使得青年教育、就业、健康等都有了新的重要发展。

(作者为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高端智库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参考文献】

①胡献忠主编:《中国共青团历次全国代表大会概览》,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12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