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陈志刚:深刻认识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展望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对此,我们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深刻认识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意义。

第一,共同富裕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美好梦想。

《礼记》言道:“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古人早已向我们描绘了小康社会和大同社会的美好梦想,这也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对共同富裕的美好期盼。

第二,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目标。

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现在我们实行这么一种制度,这么一种计划,是可以一年一年走向更富更强的,一年一年可以看到更富更强些。而这个富,是共同的富,这个强,是共同的强,大家都有份。”所以,我们党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就强调社会主义制度应该向共同富裕看齐,应该实现共同富裕。

改革开放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经验教训,明确“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形成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在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的基础上,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和本质特征,绝不能动摇。”

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特别重视共同富裕的问题,多次强调要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高度重视共同富裕的问题,明确提出共同富裕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之一。在向“摆脱贫困与政党的责任”国际理论研讨会的致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

第三,共同富裕是党的长期奋斗目标、党的重要使命。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践行初心和使命的一百年,是始终围绕人民的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就明确提出要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消灭资本家私有制等,体现了共同富裕的要求。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重视共同富裕问题,不仅仅是经济上、物质层面的考虑,而是强调:“要巩固工农联盟,我们就得领导农民走社会主义道路,使农民群众共同富裕起来,穷的要富裕,所有农民都要富裕,并且富裕的程度要大大地超过现在的富裕农民。”

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同样高度重视共同富裕问题,强调“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并多次指出“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大原则是共同富裕”。同时,他也指出:“可以设想,在本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的时候,就要突出地提出和解决这个问题。”

在庆祝建党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江泽民同志明确提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必须坚持以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允许和鼓励其他经济成分的适当发展,既不能脱离生产力发展水平搞单一的公有制,又不能动摇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不能搞私有化;必须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其他分配形式为补充的分配制度,既要克服平均主义,又要防止两极分化,逐步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党的十六大以后,胡锦涛同志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出发,明确提出“要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积极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把共同富裕问题放在了一个更高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共同富裕,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第四,共同富裕是新发展阶段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内在要求。

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新发展阶段的中心课题之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为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关于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们到了一个关键阶段,必须把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因此我们提出,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题中应有之义;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已经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

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是党中央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标志。党中央在2021年就作出了重要部署,印发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

总而言之,共同富裕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美好梦想,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目标,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也是新发展阶段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内在要求;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要实现共同富裕。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主任)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