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应用和新生活从这里开始

俯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应用和新生活从这里开始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北京市唯一的国家级开发区,自1992年建设以来,始终承担着北京市改革开放的窗口、经济建设的前沿阵地作用。经过28年建设的经开区,如今仍在继续加速产业集群化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引领着创新前沿。这里用北京0.35%的土地,贡献了全市近20%的工业增加值。

总台央视记者 许梦哲:您现在看到的这片商务楼宇林立的区域就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核心区,荣华中路。在这条笔直的大道上,我们可看到自动驾驶汽车正在行驶。它们混行在普通的社会车辆之间,在最真实的应用场景里开展各项新技术的测试工作。目前,北京经开区已经实现全域道路开放。在40公里的智慧道路上面,智能网联汽车基础设施还在不断的建设和完善。

发力新基建,打造“应用场景新城”。在即将召开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北京经开区将以“新技术、新应用、新生活——北京亦庄 链就5G+8K”为主题亮相,展示北京经开区城市建设进程中的创新、包容和开放。这是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大楼和生产线。很多人想不到,在京东方进入半导体显示产业之前,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曾饱受“缺屏之痛”。京东方用短短十余年时间,带领中国显示产业在全球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变。现在,全球每四个显示终端,就有一块屏来自京东方。这里是中国芯片制造商的领军企业——中芯国际。这里可生产包括14nm在内的数十种产品。目前,以中芯国际、北方华创为龙头, 北京经开区已经形成了集制造、封测、装备、零部件及材料、设计在内的完备产业链,并率先在国内建成首条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在经开区的大力支持下,2013年,北京奔驰成功引入了发动机核心制造技术,建成了戴姆勒公司德国本土以外的首个梅赛德斯-奔驰发动机工厂。2019年,北京奔驰产量突破50万辆,刷新了梅赛德斯-奔驰全球工厂的生产纪录,其工业总产值也连续四年突破千亿元,为北京汽车工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刚刚建成投运的小米智能工厂里集研发制造于一体,使用自动化产线、5G网络机器人、大数据、云服务等技术,实现了无工人操作的“黑灯工厂”,预计每分钟能生产60部智能手机,效率比传统工厂提升60%以上。不远处是京东集团总部,其旗下京东智联云是本届服贸会官方技术服务商。北京经开区始终积极促进服务和贸易发展,即使在疫情期间也毫不放松。今年上半年,北京经开区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推动复工复产有序进行。目前,这里已聚集企业两万多家,包括GE、拜耳、ABB、京东、小米等90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的130多个项目。今后,北京经开区将紧紧围绕“三城一区”建设,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技术创新示范区和宜业宜居的绿色新城。总台央视记者 许梦哲:北京经开区真的不远。它就在首都南五环的边儿上。我家就在亦庄,所以我要代表所有的亦庄人发出邀请。希望大家能够实地的到我们亦庄到北京经开区来看一看。来感受一下这里的新技术、新应用和新生活。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实习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