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永葆“时时放心不下”的劲头

领导干部要永葆“时时放心不下”的劲头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时时放心不下”,简简单单的六个字组合成最质朴、最纯粹、最动人的“为官誓言”,蕴含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着强烈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和底线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明代吕坤的“做官都是苦事,为官原是苦人,官职高一步,责任便大一步,忧勤便增一步”的“两苦三步”来告诫领导干部。他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要意气风发、满腔热情干好本职工作,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领导干部更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辛苦指数”,增强群众的“幸福指数”、提升社会的“发展指数”。

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就是要进一步厚植“国之大者”、立党为公的胸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大者”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而“国之大者”则事关方向方位、事关关键要害、事关行稳致远。领导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承担着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只有准确把握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全面吃透上级的指示精神,做到融会贯通,才能更好地将本职工作与组织期望有机结合,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实践证明,领悟上差之毫厘,行动上就可能谬以千里。为此,领导干部对“国之大者”,要了然于胸,时常观之察之、思之悟之,时常践之行之、念兹在兹。实践证明,领导干部要养成“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状态对标对表、校准偏差,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把分内之事做好、应尽之责担好,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就是要进一步尊崇知行合一、敢于担当的品格“为官避事平生耻”。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面对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面对社会矛盾错综复杂带来的新变化,面对国际形势复杂变局对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挑战,面对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新要求,领导干部能否站得出来、冲得上去,主动担当尽责,体现的是对党是否真正忠诚、对人民是否真正赤诚。为此,领导干部要对自己的“真学”放心不下,时时看看在深学笃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是否深入系统、与时俱进,是否存在脑袋空空、尸位素餐的现象;对自己的“真信”放心不下,时时看看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上下的功夫够不够,是否存在“总开关”失修的现象;对自己的“真行”放心不下,时时看看是否以钉钉子精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是否存在怕事不敢为、懒政不想为、平庸不会为、作秀不真为等现象。“凡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领导干部必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奋斗姿态,以“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信念,发扬斗争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咬定目标、苦干实干,才能攀登座座高峰,攻克道道难关。

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勤政为民、守土尽责的精神。勤政为民、守土尽责,就是要竭尽全力做好分内事,确保职守的“城池”固若金汤、万无一失。一个“尽”字,体现的是一种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更高尚的情操和更敬业的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里要求“实行各种形式的社会主义责任制”,责任深深印刻在国家治理和政治文化中。对领导干部而言,职、权、责是统一的,有权必有责,不能只当官不履职、只掌权不负责。领导干部要做到“时时放心不下”,就是要把经济发展时刻装在心里,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把群众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中,把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愿望作为第一责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想方设法帮助解决群众操心事揪心事;就是要把如履薄冰的敬畏时刻摆在心上,常思为官之道、为民之要、利民之事,慎微、慎独、慎行,正确对待和运用好权力,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全部心思向工作聚焦,各项工作向出色用劲。

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就是要进一步弘扬脚踏实地、狠抓落实的作风。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二字重千钧。从一张白纸到满意答卷,靠的是抓落实;从一项项惠民政策到一件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需要的也是抓落实。再宏伟的蓝图,如果缺乏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也只是空洞的纸上谈兵。优良的作风、实干的精神,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那种只重形式不重内容、只求表面不顾实质、只图虚名不求实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落实“时时放心不下”要求格格不入。干事业不能“做样子”,“时时放心不下”也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必须脚踏实地、以上率下、真抓实干。特别是领导干部,既要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又要对工作落实的各个环节盯住、盯牢,不能当“甩手掌柜”。落实好“时时放心不下”的要求,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在会议室难以听到、纸面上不易看到、自己脑海中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搞清楚群众还想什么,民生还需什么,安全还缺什么,发展还差什么,抓紧补短板、强弱项、除隐患。同时,对抓落实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既要遵循规律、大胆探索,也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切实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

“时时放心不下”,难在时时、贵在时时。“时时”不仅是一个时间概念,也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使命。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负其责”,进一步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时刻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奋楫笃行全力推动工作取得新成效,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使命任务,以实干之举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