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工作,亲切关怀青年健康成长,深刻指明了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成长道路。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一代代青年用青春和热血奋力谱写了彪炳史册的青春华章,靠奋斗和拼搏汇聚起奋发向上的蓬勃力量。新征程上,中国青年当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创造精彩人生。

建功新时代,青春正当时。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当代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和“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唯有把个人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珍惜伟大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矢志奋斗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建功立业,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展现新风貌,青春有力量。青春何以才能绚丽?人生如何才有意义?这是萦绕在每一代中国青年心头的青春之问。回望百年,一代代中国青年积极投身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在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忘我奋斗中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用行动回答了时代之问、青春之问。民族危亡之际,“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的青春强音振聋发聩;改革开放之初,“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青春呐喊催人奋进;进入新时代,“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铿锵有力。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只有激情奋斗的青春、顽强拼搏的青春、无私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无悔的青春印迹。脱贫战场上,青年干部挥洒辛勤汗水;奥运赛场上,青年运动员展现飒爽英姿;航天征途上,青年科技工作者从容自信。实践充分证明,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进一步激发,志气、骨气、底气得到空前增强,广大青年以实际行动生动展现了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的青春面貌,这是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伟大青春力量。

奋进新征程,青春勇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青年尤其需要的是一种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的责任和担当。担当的青春最精彩,奋斗的年华最美丽。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沿着先辈们走过的足迹,重温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坚定跟党走的百年光辉历程,思考自身的时代责任,增强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信心。新征程上,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迫切需要广大青年发扬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胸怀大局、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永远为人民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系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