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微媒体联盟” 凝聚网络正能量

打造“微媒体联盟” 凝聚网络正能量

黑龙江省绥化市肇东市在涵养网络生态上积极探索实践,以打造“微媒体联盟”为抓手,聚拢微媒体形成合力,组织微媒体共同发声,引领微媒体弘扬新风。“微媒体联盟”拓展了网络工作手臂,使域内微媒体找到了“家”,满足了微媒体生存发展的需要。

在聚拢力量上用劲,编织网上“同心结”,推动形成“雁阵效应”

实施“传”“帮”“带”,使微媒体找到方向感、归属感、依赖感,紧紧跟随网信部门这支“头雁”结阵飞翔。一是传政策传法规。把国家有关互联网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及地方党委政府声音第一时间传递到位、传导到位,使微媒体深刻认识到“跟着联盟不走偏”。组织联盟微媒体采取现场教学、以会代训、座谈交流、线上辅导等形式,深入学习《网络安全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网络音视频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使微媒体切实体会到“加入联盟有保障”。二是帮人防帮技防。帮助微媒体培训网络安全技术人员,指导微媒体制定《安全应急预案》,提高微媒体应急处置能力。帮助微媒体建立健全以网页防篡改、域名防劫持、网站防攻击以及密码技术、身份认证、访问控制、安全审计等为主要措施的安全防护体系,确保微媒体安全运营。三是带推送带影响。精心设计各类活动载体,搭起网络与现实的桥梁,织密微媒体联系群众的纽带,使微媒体能够走实走深,获得生动鲜活的第一手信息,讲出精彩纷呈的百姓故事,赢得万千“粉丝”的密切关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发动各微媒体积极转发市里应对疫情的重大部署、通告、通知,不仅使广大干部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掌握防疫相关信息,也提高了微媒体的知名度、可信度。

在活动创新上用智,创建网上“宣传队”,推动形成“蝴蝶效应”

坚持以智谋新,通过创新驱动“微媒体联盟”成为坚强有力的网上“宣传队”,引导网络媒体和网民一起发出正能量的声音,把主流媒体的“独唱”迅速演化成为网络空间的“大合唱”。一是以小视角反映大主题。组织微媒体广泛开展“走基层”活动,把微媒体镜头对准各行各业、普通百姓,让他们从切身实际“看变化、谈感受、话发展”。“肇东微媒体联盟”自成立以来,已经组织开展了10余次微媒体走基层活动,其中“产业项目行”“文化旅游行”“最美肇东创业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市民俱乐部”等一系列民生事业发展故事,通过微媒体平台以微博、微信、快手、抖音、H5等各种方式讲述出来,精彩纷呈,广受好评。依托微媒体平台,因势利导开展“好网民评选”活动,动员网民为肇东点个“赞”。2020年在“肇东市好网民”中择优推荐12人参加了“绥化市好网民”评选,极大激发了网民为肇东点“赞”的内生动力。二是用快节奏抢占舆论场。坚持“舆情监测”“信息发布”统筹谋划,“两手抓、两手硬”,做到先入为主、先声夺人、抢占先机,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实施全天候信息发布制度,做到第一时间把党委政府权威声音传递出来、把群众良好愿望公正客观地表达出来。2021年“肇东发布”微博发布权威信息1022篇(条),累计阅读量74余万人次。三是靠灵活性宣传多领域。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大事,灵活切换微媒体宣传视角、宣传主题、宣传内容。组织引领微媒体开展“使用公筷”“光盘行动”“肇东美食”等一系列网络宣传活动,贴近群众之心,吸住群众之睛。

在真心服务上用情,打造网上“播种机”,推动形成“链状效应”

坚持以情动人、以情感人、以情化人,以“店小二”姿态真情服务微媒体,团结和带领微媒体在网络空间播撒“真、善、美”。一是请上来常联谊。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以“茶话会”“恳谈会”“联席会”等形式把联盟微媒体请上来,以“清茶”嘘寒问暖,以“恳谈”敞开心扉,以“联谊”协商事项,拉近了网信部门与微媒体的距离,形成了“打造品牌、自律守法、关注民生、促进和谐、服务社会、引领潮流”的思想行动自觉。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为全省十大阅读推广组织之一的“肇东阅读会”,广泛组织开展了“我不能回家”“逆行者”“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南山不倒”“中国力量”等5期“战‘疫’诗歌朗诵作品展播”,并通过“肇东阅读会微信总群”和“昌五阅读会”“企业家阅读”“朗诵者家园”等7个分群进行广泛展播,极大丰富了市民居家生活,有力地支持了疫情防控工作。二是沉下去常联络。把密切联系微媒体作为一项制度,持之以恒地执行。组织网信干部主动到辖区内的“网络大V”“网络达人”“意见领袖”的工作室和家中,面对面交流、心贴心互动,真心实意帮助他们解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运营维护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在一些重大节庆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让联盟成员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三是平日中常联系。建立“肇东市微媒体联盟”微信群,推出“肇东发布”微博互动平台,通畅了联盟微媒体、“网络大V”“网络达人”“意见领袖”以及网民线上线下的联系通道。开通“肇东发布”微博互动平台,即时解答网民关心、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疏通化解情绪。2021年以来,“肇东发布”微博互动平台已与网民线上互动2436人次,微媒体和网民“网上有事找网信”观念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