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面病例数实现清零 本轮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社会面病例数实现清零 本轮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北京已连续6天实现新冠肺炎病例数下降,27日社会面病例数实现清零,8个区已稳定实现社会面清零,个别区零星病例均在可控范围。”昨天(5月28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宣布,本轮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抗疫36天,北京市坚持“动态清零”不犹豫不动摇,每一名北京人都坚守在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在高温天气下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居家办公的党员、干部就地转为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众志成城,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成为古都北京最温暖的过去,新的一天正在开启。

疫情处置不过夜

4月22日22时30分,本市召开当日的第二场疫情发布会,通报最新疫情。4月21日16时至22日22时,本市共报告新增5例本土确诊病例、1例核酸复核阳性人员和9例核酸初筛阳性人员,涉及京郊老年旅游团、装修人员及在校学生。

警报拉响!突发的疫情续发和隐匿传播风险高,情况紧急,形势严峻,让防控工作遭遇新情况、新挑战。

4月25日,在下午召开过发布会后,本市深夜再“加更”,及时通报朝阳区核酸检测情况,公布新增临时管控区域,通告11个区开展三轮检测等新举措。

疫情不过夜,处置不过夜。深夜守候的市民吃下了定心丸。高效透明的政府作风,夯实北京人抗疫的信心。

“快”,成为此轮抗疫过程的主题词之一。

自4月22日首次发现感染者,每日新增病例数迅速上升,疫情迅速扩散,高峰期曾波及15个区和经开区123个街道。至4月27日达到50例,突破此前单日新增最高值。

面对复杂、狡猾的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快速行动,以静制动——让社会面“静下来”“慢下来”,尽快阻断病毒传播链条,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暂停堂食、暂缓返校、暂时关闭文体娱乐场所以及重点涉疫地区居家办公、公共交通调整运营等一系列防控措施落地,疫情始终被控制在较低流行水平,保证首都功能和城市的基本正常运行。

多区持续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各级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奔赴社区、学校、幼儿园、工地等集采点;120急救人员昼夜坚守,保证居民医疗就诊需求;5月5日起,本市统筹出租车运力组建保障应急车队,为封(管)控区域居民就医出行保驾护航……

新发地市场内,分区划片,每个区域都有分布图和专属二维码,各区域固定商户人人扫码登记,商户、职工、保安、保洁每天做一次核酸和一次抗原检测;物美、永辉等商超的货架前,工作人员忙着理货,品类丰富、储备充足的蔬菜水果、米面粮油,让居民们对自家的“菜篮子”放下心……

一步一步,又快又稳地脚步破除“静默”“封城”的谣言。

打出深查细排“组合拳”

“您做核酸了么”正在取代“吃了么”,成为最近北京人的口头禅。

一方面,本市针对新增病例迅速排查风险人员,第一时间管控筛查到位。及时公布病例活动轨迹,提醒市民如有时空交集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酒店等报告,属地落实核酸检测、分类管控等措施。一方面,有序组织核酸筛查,加强社会面常态化内筛。5月3日起,市民开始免费测核酸。

乐观善良的北京人给核酸检测和居家生活添了一抹温柔。住在海淀区羊坊店街道莲花小区的一位高中生,自制印有古诗词的“诗意两米线”;朝阳区望京街道推出“核酸实时排队”小程序,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对排队情况了如指掌;市民隋宇开始尝试自己做饭,他说:“天太热了,少点一份外卖,让帮忙送快递的‘大白’们歇一会儿。”

救治工作同步进展。此轮疫情发生以来,本市所有病例均在北京地坛医院和小汤山方舱医院隔离治疗。5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情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说,北京此轮疫情的2位重症患者,经过精心救治,都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已转为普通型和轻型。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检疫检测工作组副组长,市卫健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昂特意在发布会上做解释:建设方舱医院,目的是集中收治轻症和无症状患者,是及时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有效手段,也是减少医疗资源挤兑,保障市民及时得到医疗救治服务的重要措施。“大家不用紧张,北京没有那么多病人,但我们要未雨绸缪,希望能够通过市区两级的共同努力,为市民打造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

件件“小事”加出社会面清零

感染者218张先生火了,被网友誉为“中国好邻居”。他说,“我就是干了件应该干的小事儿,这是每个市民应该做的。”——张先生接到疾控部门电话告知自己是密接后,立即向街道、社区报备,并留在自家车内11个多小时等候通知。

一人防疫得当,万人社区平安。他居住的昌平区冠华苑4区6号楼于4月25日21时至26日11时进行封控管理,人员和核酸采样结果均为阴性,26日11时便解除临时封控,恢复正常运行。

为进一步提高本市核酸检测采样能力,5月24日,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发布面向社会招募核酸采样志愿者的通知。消息一出,招募方开通的4部咨询电话应接不暇,30小时内,报名人数达到2.4万人。田素英退休9年,曾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急诊科的总护士长。报名时她说:“防护服的穿脱、消杀的规则,我都熟悉。我想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儿。”

每个人办好身边的一件件“小事儿”,换来的是社会面清零。

“当前,本市疫情防控正处于应急处置向常态化防控转换的关键阶段,反弹风险依然存在,防控基础还需稳固,容不得丝毫松懈。”徐和建说,要继续保持每日清零的状态,坚决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坚决打赢首都疫情阻击战、歼灭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