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

【每日一习话】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

习近平:要深化创新交流合作,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加强创新成果共享,努力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

这段话出自2022年5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表的视频致辞。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科技和经济互融互促成为必然趋势。科技创新既是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也是中国深度参与世界合作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载体。

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中国始终锚定科技创新发展目标,上有“天问一号”探测火星、“神舟十三号”遨游太空,下有“海斗一号”“奋斗者号”万米深潜,内有奋勇开拓70余年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等蜚声海外的国家名片,外有“一带一路”等将5G、高铁等中国现代科技成果推向世界、造福人类。全球最长跨海大桥、全球最快智能高铁、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数字经济等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加速涌现……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正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勃勃生机。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的排名从2013年的第三十五位跃升至2021年的第十二位。

科技立则国家立,科技强则国家强。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游离于这场大变革。世界各国应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共同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打破各国科技、人才、资源之间的流动壁垒,在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基础上,进行科学知识和技术创新的深度对话。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与创新发展,推进实施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合力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积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形成惠及全球的发展成果,共同助力全球治理体系构建取得新突破、人类福祉水平再上新台阶。

本期特约专家:袁方成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