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

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

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

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

军事辩证法是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思考军事问题的独特创造,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精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创造性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研究和解决当代中国军事问题,深刻揭示了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军事斗争准备规律、战争指导规律,丰富发展了党的军事辩证法思想。

从今天起,本版推出系列署名言论,旨在帮助广大官兵深入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特别是贯穿其中的军事辩证法思想,不断提高观察、思考和解决军事问题的实际本领。

——编 者

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

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战争与和平的关系,是攸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重大问题,是思考筹划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逻辑起点。习主席从马克思主义哲学高度审视军事问题,深刻阐明了战争与和平的辩证关系,并把备战与止战、威慑与实战、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作为一个整体加以运筹,为我们正确把握战争与和平的关系提供了科学指导。

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消除战争,实现和平,是近代以后中国人民最迫切、最深厚的愿望。落后就要挨打,发展必须自强,斗争才能胜利。近代中国屡屡被外敌阻滞,孱弱的军事力量总是最先倒下的那块“多米诺骨牌”。所以习主席说:“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

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提出和坚持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确立和奉行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向世界作出了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的庄严承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从未主动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和冲突,从未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我们决不干称王称霸的事,决不会搞侵略扩张,但如果有人要把战争强加到我们头上,我们必须能决战决胜。正如习主席所说,“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指出:“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必须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地位和内在规律,充分体现了习主席强国复兴、锻造强大人民军队的历史担当。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甚嚣尘上,传统安全问题与非传统安全问题叠加出现,俄乌冲突的影响波及全球,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有文事者,必有武备。战争充满着偶然性和不确定性,不是一厢情愿的事,也不可能等我们完全准备好了再去打。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无备而战。我们要立足最困难、最复杂情况,把各项准备工作往前赶、往实里抓,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

无实力而乞和平,则和平危;有实力而卫和平,则和平存。打赢能力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习主席对提高能打仗、打胜仗能力念兹在兹,对练兵备战看得最重、叩问最严,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决策部署,用实战实训号令全军,用问题导向鞭策全军,用亲力亲为感召全军,为大抓军事训练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思想武器。全军官兵的战斗队思想进一步强化,加快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加紧推进军事斗争准备,以实际行动回答好“胜战之问”“价值之问”“本领之问”。

宜将剑戟多砥砺,不教神州起烽烟。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不断累积胜战优势、提高打赢本领,走过近95年辉煌历程的人民军队,必将扣牢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昂扬精神面貌和一流练兵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