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铭记——写在援沪医疗队离沪之际

上海将铭记——写在援沪医疗队离沪之际

新华社上海5月30日电 题:上海将铭记——写在援沪医疗队离沪之际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袁全、杨有宗

5月30日,广西、山西两支医疗队离开上海。至此,参加大上海保卫战的绝大部分地方援沪医疗队约5万名医护人员完成使命。这是继2020年举国援鄂之后又一次规模浩大的紧急集结,彰显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在医疗队队员前往机场的路上,车明显多了起来,街头行人漫步或骑行,一家家店铺正在准备开门……上海,正在复苏。

上海和这座城市的2500万居民将铭记:在最艰难的时候,援沪医疗队带来的手足之义、袍泽之情。

一辆载有援沪医疗队员的大巴车驶过上海外滩(5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抵达

4月1日凌晨,载满304名江苏省援沪医疗队队员的大巴进入上海。车上满载医疗物资,队员们的行李只能堆放在座位之间狭窄的走道上。车外春寒料峭,车内闷热难耐,车窗上凝结了一层厚厚的水汽,有队员在玻璃上写下:“上海加油”。

江苏医疗队是最早抵达上海的援沪医疗队之一。此时,上海正开始进行大规模核酸筛查,此后感染人数急剧上升,最终这个数字突破了60万人。在病毒山呼海啸般攻击下,本来医疗资源丰富的上海,也陷入了四处告急的困境。

虹桥机场、虹桥高铁站骤然忙碌起来,全国各地的医疗队纷纷逆行而至。4月3日,武汉金银潭医院援沪医疗队领队程芳一下火车,看到很多人前来迎接,不断说“谢谢”。程芳说:“上海人不用跟武汉人客气!”

在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一小区内,安徽省援沪医疗队队员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4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2020年春天,顽强阻击新冠病毒的武汉金银潭医院备受瞩目。这次,程芳听说上海疫情紧急需要支援时,第一时间报名。“我一定要去上海——因为上海人民需要我们,因为钟鸣也在那里。”当年,程芳曾经与上海援鄂医疗队一起战斗在金银潭医院的重症病房。当时,上海医疗队是第一批援助武汉的医疗队,进驻金银潭医院南6楼ICU病区的,就是钟鸣,上海第一个踏上火车驰援武汉的医生。

许多援沪医疗队员都与上海有一份特殊情缘。海南省三亚市妇幼保健院ICU护士朱海波的父亲查出了肺癌,需要照顾,但她还是选择援沪。朱海波曾经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进修,“上海培养了我,上海遇到困难时,我也想尽一份力”。海南省援沪医疗队领队、海南省卫健委副主任李文秀说,为助力“海南患者大病不出岛”,从2012年开始,11家上海大型医院、1家上海医学院校持续对口帮扶海南医疗卫生机构,数百位上海医疗专家帮助海南培训医疗卫生人才,这次海南省援沪医疗队900余名队员中,有176名队员曾在上海进修或来自上海帮扶的海南医疗机构。

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重症医学科医师朱乃云离开上海5年来,一直想过来看看老师、朋友,总抽不开身,但却在这个特殊时刻来到上海。车进城后,看到灯虽亮着却空荡荡的城市,他潸然泪下,下定决心:一定要尽全力帮助守护好这座城市。

更多的援沪医疗队员是第一次来上海,他们大多是“90后”,还有“00后”。他们想得更多的是:我能为上海做些什么?

上海世博展览中心方舱医院的医务人员在工作(4月11日摄)。新华社发(刘晓晶 摄)

奋战

核酸采样、核酸检测、患者转运、环境消杀、管理方舱、救治病人……援沪医疗队一到上海,立刻投入战斗。

4月9日,安徽省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护士长王姗8个小时内完成了1200多人次的采样。“每次采样,抬起手臂、勾着手腕用劲,同样的动作,一天要重复无数次。晚上睡觉,睡梦中,手还在重复同样的动作。”

大上海保卫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奥密克戎传播速度快,又很“狡猾”,要及时发现传染源、切断病毒传播链,必须以快制快,高效的核酸采样、检测非常关键。

与上海同属长三角区域的苏浙皖采样人员,为了不增加上海的负担,每日往返。上海天气多变,时而大雨滂沱,时而艳阳高照,他们闷在防护服里,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没法上厕所,尽量不喝水,许多人还穿着纸尿裤。来自江苏的采样队员吴迪说,他们每天奔波于苏州驻地与上海之间,日常车程超过三个小时,并且采样工作地点与工作时间都是临时安排的,通常都是时刻待命。“每位队员都定了好几个闹钟,通常是凌晨3点一响,5点一闹,生怕错过了任何一条消息。”

为上海多做一点,再多做一点,是众多援沪队员的心声。湖南省第二批核酸检测队计划5月18日离沪回湘,临走前,他们决定以一个新的纪录来向上海告别。从15日晚上开始,他们一夜鏖战至16日凌晨5时,创造了检测近20万管的战绩,千麦气膜和硕世方舱实验室分别创下11.2万管和4.1万管最新纪录。他们在短短12天内,共创造了160万管核酸检测纪录,几乎是同等规模队伍一个月的检测量!株洲援沪医疗队队长唐满玲总是习惯在检测数量出来后,将数字发到微信群里,一个个新纪录总是让整个微信群沸腾起来,但是16日清早,她把11.2万管的惊人纪录发到微信群后,群里鸦雀无声,因为,所有人都睡着了,他们太累了。

唐满玲说,一般在气膜实验室里四到五小时就很累了,但大家想到上海是一个2500万人口的城市,要为上海多做一些事情,“帮助上海早日恢复正常……”

河南省援沪医疗转运队队员赵鹏、王小光和海威(由近到远)在急救车上查看手机上的转运任务信息和规划行车路线(5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救治

经上海和各地援沪医疗队的不懈努力,到4月中下旬,上海疫情防控形势发生较大变化:一方面,轻症及无症状感染者出院较快,一些方舱医院已出现床位冗余;另一方面,上海全市定点医院收治压力在不断加大。这种情况下,上海决定,把部分条件较好的方舱医院床位升级改造,用于收治普通型以上患者和高龄感染者。

许多已非常疲惫的援沪医疗队员,选择留下来继续战斗,又开始转战定点医院。4月7日起,福建省先后派出4批共1941名队员组成福建省援沪医疗队驰援上海。4月9日,福建医疗队整建制接管上海此轮疫情中首个大型方舱医院——世博方舱医院。

4月21日,689位福建医护人员又转战城市足迹馆亚定点医院,接管了482张床位。40多天来,福建医疗队员们攻坚克难,实现了“无一例病亡、无一例院感、无一例复阳、无一例医疗事故”,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了福建力量。

在上海市嘉定区南翔方舱医院,海南省三亚市妇幼保健院ICU护士朱海波在照顾患者(5月12日摄)。新华社发(受访者提供)

努力抢救每一个生命!

临港方舱医院是首批升级改造的方舱医院之一,由苏浙沪三家医疗队共同管理,临港方舱医院里收治的老年感染者,很多都属于新冠肺炎本身症状不重、但基础疾病较为严重的情况。

温州市永嘉县人民医院护士金丽阳刚休完产假,就来到上海,在临港方舱管理72张床位,细致入微地观察每一位患者的病情变化,测量生命体征,安抚患者情绪。她穿着尿不湿,一天下来,身体都出现脱水状态了。

再苦再累,又何妨?湖南省援沪中医医疗队由606人组成,整建制接管古丹路方舱医院,实现了国家援沪中医医疗队中“队伍规模最大、收治患者最多、患者转阴时间最短”的“三最”成绩。总领队肖文明感慨道:“患者康复出舱的张张笑脸、声声感谢,就是医疗队最好的成绩单,多苦多累都值得了!”

江苏、浙江等援沪医疗队参与运营的上海临港方舱医院休舱,医护人员为上海临港方舱医院舱区大门贴上封条(5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有宗 摄

告别

5月28日晚上7点,浑厚的钟声中,景观灯齐齐亮起,勾勒出外滩美轮美奂的建筑群,观景平台上,一片欢呼。

自4月1日起一直封控管理的外滩,特地为陆续撤离的援沪医疗队开放。告别繁重工作、脱下防护服的队员们,此刻像孩子一般高兴。他们欢歌笑语,摆出各种造型拍照,有的还组队跳起了流行的毽子舞……

云南医疗队队员范咪咪在上海待了整整42天,她非常想自己5岁半的儿子,儿子每次视频都说:“妈妈,你在上海一定要打败病毒怪兽,以后带我到上海迪士尼玩。”

来时春寒料峭,走时夏日已至。

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湖南省援沪医疗队队员准备登机安检(5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袁全 摄

程芳这次没能见到钟鸣,彼此都非常忙碌,她告诉钟鸣自己离沪时间,钟鸣回复:“很遗憾这次不能见面,目前我还在救治一线,期待下次再聚……”

他们为上海不仅仅只留下祝福。湖南第二批核酸检测队领队任碧琼,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医疗检测组专家,非常看重如何给上海留下核酸检测亟需的师资力量,专门带来了湖南省临检中心数位负责临床基因扩增检验技术人员上岗培训的老师,进行指导培训。任碧琼说:“相比刷新产能纪录,我们更在意留下种子,让检测能力延续下去。”上海单日最大检测能力已从本轮疫情前的102.8万管,增长到目前的850万管以上。

再见!山东、江西、云南、贵州、河南、陕西、内蒙古、重庆……上海给予各地援沪医疗队最高礼遇,警用摩托车开道,全程护送,路边行人,纷纷挥手告别。这是一个城市对逆行出征的勇士、雪中送炭的亲人的由衷致敬!

上海将铭记!

浙江省援沪医疗队队员列队走过停放在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驻地外的大巴旁(5月24日摄)。当日,浙江省援沪医疗队圆满完成援沪任务启程返浙。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重庆市援沪医疗队队员在进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候机楼时向手举送行标牌的工作人员挥手道别(5月25日摄)。当日,重庆市援沪医疗队1560余人完成使命撤离上海。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江苏省援沪医疗队方舱队队员在位于临港新城的医疗队驻地外合影(5月26日摄)。当日,江苏省援沪医疗队方舱队完成援沪任务,启程返回江苏。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部分湖北省援沪医疗队队员在撤离上海前利用休整时间来到上海外滩短暂参观(5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