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科技伦理治理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加强科技伦理治理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作为科技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发展程度既取决于科技进步的水平,也取决于伦理对科技的融入状况。从伦理角度评判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有助于激励我国科技发展秉持向善的理念,实现科技增进人类福祉的宗旨。

科技创新遵循造福人类的伦理导向,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基本立场。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谋划科技创新工作,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显著,涌现出天问一号、海斗一号、深海一号、国和一号等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在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征程,科技创新依然是时代的最强音、发展的助推器,必将领航科技强国之路,为我国科技事业进步注入不竭动力。“新”固然是创新的关键,但科技创新并不仅仅在于新的形式,亦不是为新而新。“新”的真实内容是具有远大前程的东西,是为了人类的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科技创新如果执着于追求所谓的“新意”而罔顾人间道义,置人民的生命安全于不顾,甚至把人民的利益作为实现某些私利的工具,这样的“创新”将毫无意义,甚至会贻误中国发展的大计。高水平、富有生命力的科技创新需要科技工作者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努力在基础前沿领域深耕不辍,在原始创新领域奋勇争先,在战略高技术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高水平、富有生命力的科技创新同样需要科技工作者在遵循科学精神的基础之上,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造福人类、为人民服务,为推动中国科技发展赢得优势、永葆活力,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科技活动坚持伦理先行的价值理念,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内在要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以迅猛之势融入人类社会,把人类带入一个崭新的时代,一个“人机物”三元融合的万物智能互联时代,同时也是一个充满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时代。这意味着科学技术的“双刃剑”作用以更加复杂的方式呈现出来,也意味着伦理先行的治理理念更加重要。科技伦理对科技活动的全程监控、对科技风险点的准确把握、对科技冲动力的伦理预警、对科技危害的积极防范,对科技后果的及时矫正,以及对科技共同体的道德约束,能够确保科技创新成为负责任的创新,科技活动成为增进人类福祉的活动。另一方面,我国科技发展正经历由量变到质变、由陪跑向领跑、由突围向引领的深刻转型,在量子信息、干细胞、脑科学等前沿方向取得了一批重大原创成果,甚至有勇闯“无人区”的有利条件。如果说在陪跑或跟跑阶段,我们尚有可供汲取的经验,当我们居于“无人区”的领跑阶段,该如何面对无法预知的风险。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阶段确立伦理先行的理念,并不是让伦理阻挠或压制科技,而是使伦理以一种积极的力量催促科技进行自我反省,警示科技工作者思考关乎科技、更关乎人类长远发展的关键问题,将科技伦理的要求贯穿于科技活动的全过程,加强源头治理、注重预防,更好地引导科技向善。

中国科技深度参与全球科技伦理治理,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文化底气。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战略谋划的提出,表明我国科技发展已经具备了迈向更高水平自力更生、更高起点自主创新的良好基础,具备了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为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的能力。在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融合加速、国际科技联系更加紧密的时代背景下,任何国家不仅不能单纯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所有的科技创新难题,而且不能仅凭自己的力量解决因为科技的滥用、误用而带来的全球性科技伦理问题。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必然会积极承担全球科技伦理治理的责任,聚焦气候变化、人类健康等世界性问题,关注生命科学、医学、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的科技伦理问题,以前瞻性、系统性、预防性的视野评价科技发展,以严肃、公正、负责任的态度矫正科技造成的后果,与世界各国一起应对科技伦理挑战,共同探索全球性科技问题的解决之道。从现实的可行性看,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科技影响力的提高,科技创新进驻“无人区”的步伐加快,科技发展话语权的扩大,中国正在深度参与全球科技伦理治理,探索中国科技成果更多、更充分地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的有效模式。当然,中国的科技伦理治理体系深植于国家科技发展的历史阶段及社会文化特点,鲜明地体现了中国气派,是中国科技伦理融入世界、造福人类的价值支撑和文化底气。

科技工作者自觉遵守科技伦理,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道德保障。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科技人才。拥有驱动科技进步的创造力、引领科技高速发展的学术热情、开启科技密码的创新型思维、推动科技进步的勇气,固然是高水平科技人才的重要条件和智力保障,但仅止步于此是不够的。高水平科技人才还应当是尊重科学精神、践行科技伦理原则的高素质科技人才。他们深谙科技发展的规律,对科技保持沥尽心血的专注和敬畏,始终坚持科学研究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正确导向。他们修炼潜心钻研、惟精惟一的功夫,坚守科技伦理底线,坚决抵制违背科技伦理的行动,最大限度地避免科技活动对人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精神和心理健康造成伤害。他们拥有精准于毫厘间的匠心精神,坚信科学技术是人类共同的财富,客观评估和审慎对待科技活动的风险性和不确定性,对涉及重大、敏感伦理问题的科技活动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批判性,防止因科技成果的滥用而危及到人民的根本利益。他们拥有敢为人先的雄心和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壮志,知晓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以遵守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为前提,主动践行学术规范、恪守科研诚信、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以心系国家和人民的情怀奋力书写科技强国的华彩乐章。这样的科技人才,是我国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道德保障。

作者:赵玲(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02日 16版)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实习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