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端午文化 涵养家国情怀

传承端午文化 涵养家国情怀

又是一年端午到,又是一年粽飘香。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赛龙舟、吃粽子、戴香囊、采艾蒿等习俗都是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传统文化的积淀。两千多年的端午节,承载着历史记忆和精神内涵,时代在变,但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不变,依然是家国情怀的文化底色。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更好地弘扬端午文化,涵养家国情怀。

弘扬端午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正阳节、浴兰节等,是集祈福辟邪、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在端午节里,食粽习俗在各地盛行不衰,已成中华民族影响最大、覆盖面最广的民间饮食习俗之一。这也再次表明,端午文化已经融入到了我们民族的血液之中。端午节富含中华文化基因,既是中国人文化身份的表达,更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文化财富。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上过端午”越来越成为时尚,传统民俗在与互联网的融合中锻造出了新的时代内涵。但是不论多么丰富多彩的端午活动,其目的都是为了让传统文化有机融入现代生活,不断激活蕴藏在节日中的文化基因,助推传统文化“活起来”“火下去”。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是展现优秀传统文化魅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凝聚优秀传统文化共识的重要载体。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向世界讲清楚中国是什么样的文明和什么样的国家,讲清楚中国人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展现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使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弘扬端午文化,传承爱国情怀。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续齐谐记》中讲到,“屈原以五月五月投汨罗水,而楚人哀之……今世人五月五月作粽,并带楝叶及五色丝,皆汨罗水之遗风。”今天,我们纪念屈原,不只是缅怀一个文化符号,更重要的是在缅怀中感受一种穿越时空永恒的精神力量。不管岁月如何更迭,爱国情怀始终是富有丰富情感和激昂奋进的主旋律,总能赋予时代前行的强大动能,总能扣人心弦,为人们所深刻铭记。从赵一曼“甘将热血沃中华”的信念,到焦裕禄“到群众中去,和他们同甘共苦”的志向;从黄大年“祖国需要就是最高需要”的担当,到袁隆平“让所有人远离饥饿”的誓言……一代代心怀天下、忧国忧民的共产党人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用爱国主义精神托举复兴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常写常新的主题。”浓厚的爱国情感,昭示忠诚坚贞的理想信念。如果不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看不到跨越时空的精神传承,就无法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深厚的文化基因。在这个传统节日里,让家国情怀成为端午的文化底色,也必将汇聚更磅礴的精神力量,创造更多的“中国奇迹”,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我们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

弘扬端午文化,弘扬奋斗精神。赛龙舟作为端午节的一项民俗活动,已经成为一种广受人们喜爱的竞技体育项目。独具特色的龙舟、深沉激昂的鼓点、协调有力的划桨、挥汗如雨的身影,构成一幅“众人划桨开大船”的震撼画卷,生动形象地诠释了团结奋斗的真谛。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短短8年时间实现了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中华民族完成了彻底摆脱贫困的奇迹一跃。我国经济总量从2012年的54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14万亿元,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首先控制疫情蔓延,率先复工复产,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彰显了中国人民伟大团结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持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不断创造新的更大的奇迹。

中华文化光辉灿烂、博大精深,绵延几千年,长久不衰,并在不断传承和弘扬中焕发出新的光彩。端午节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富有人文精神和时代气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对端午节最好的传承,就是让其所蕴含的精神价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心读懂端午节的文化内涵,继承和发扬爱国精神,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勇担使命,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