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流军队 需要一流士兵

建设一流军队 需要一流士兵

强国必须强军,强军必须强兵。2009年,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着眼于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作出重大战略安排,全面展开了大学生征兵工作。2021年,实行“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大学生参军入伍人数和质量持续提升。

家国安危事,青年肩上责。征集大学生参军入伍是打赢现代战争、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必然要求。随着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临近空间、高超声速等先进科技与军事结合日趋紧密,战争形态逐步向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战争演进。战争的较量,说到底是人的较量,是人素质的比拼。在现代战争中,愈加需要高素质军人,使用好越来越复杂精密的信息化、智能化武器。打赢今天的人才战争,才能打赢明天的现代化战争。因此,国家着力提高大学生士兵的征集比例,就是希望通过征集文化素质较高的大学生士兵以满足现代化战争对高素质兵员的需要。

“兵之胜在于篡卒。”大学生参军入伍,有力推动了部队建设发展。近年来,一大批有知识、有技能的大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军营,报效国家,为部队注入了一股新鲜力量。当前,大学生已成为我军新兵征集主体对象,士兵整体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兵员队伍结构得到总体优化。入伍大学生,普遍经过系统学历教育,知识优势明显,适应环境能力强,掌握新型技术装备快,富于探索和创新精神,缩短了士兵熟练掌握武器装备的周期,充分发挥出高科技武器装备效能,提升了科技在部队战斗力增长方面的贡献度。入伍大学生视野开阔、素质全面、服务强军意愿强烈,已成为军官、军士的重要来源,为军队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有生力量。

“人生最美是军旅。”部队为入伍大学生提供了成长成才的广阔舞台。从提高大学生士兵报考军校、提干比例,到加大退役后考学升学优待、就业安置帮扶力度;从大学毕业生入伍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到毕业后自主创业前期享受税收优惠,一系列有力政策打通了广大入伍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之路。部队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教育、严格科学的军事训练、温暖有序的集体生活,有利于入伍大学生磨砺品格,增强意志,练就本领。广大入伍大学生把军营当作磨炼自己的阵地,把当兵当作历练自己的机遇,用汗水浇灌青春岁月,在军营经风雨、见世面,强健体魄,提升能力,增长才干,完善自我。从抗洪抢险到抗击疫情,从亚丁湾护航到国际维和,从雪域高原到无垠沙漠,处处都有入伍大学生奉献的身影和奋斗的足迹,充分展现了当代入伍大学生的奋斗精神、过硬能力、血性豪情。一批批在部队淬炼成钢的大学生或通过考学提干、转改军士在部队长期服役、服务国家,或凭借在部队磨砺出的坚强意志、卓越才干在地方建功立业、奉献社会。

建设一流军队,需要一流士兵。大学生参军入伍,既大幅提升了部队的兵员素质、创新能力和整体战斗力,又使广大学子在与雪山为伍、与风沙为伴、与海洋为友中增才干、长本领、建功业,实现了国家、社会和个人的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利国、利军、利民。我们期待并呼唤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军营。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