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武器的辩证法——人是决定因素,这一条永远不会变

人与武器的辩证法——人是决定因素,这一条永远不会变

战争胜负,取决于人和武器两种因素。习主席深刻指出:“在战争制胜问题上,人是决定因素。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演变,这一条永远不会变。”这一重要论述继承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深刻揭示了战争制胜的一般规律,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军事辩证法思想。

人与武器的关系,是战争领域永恒的话题。军队战斗力的构成,包括人、武器以及人和武器的结合方式3个基本要素。其中,武器是重要因素,人是决定因素。面对新一轮世界军事革命浪潮,习主席全面辩证地分析人与武器在现代战争制胜中的作用,解析无人化、智能化战争中人与武器关系的新表现,得出人与武器结合得越来越紧密的新结论,从而把握了人与武器关系的新内涵,揭示了战争演进过程中制胜机理的新变化。这是一分为二的观点,是“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人与武器既相互支撑又主次分明,“器”可以为打赢增加“砝码”,但最终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军队而言,这个“器”就是武器装备。强国必须强军,强军必须利器。从强调“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基础”,到指出“现代高新技术武器装备是大国地位的重要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利器”,再到告诫“随着军事技术不断发展,武器因素的重要性在上升,如果武器装备上存在代差,仗就很难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坚持把武器装备建设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快构建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武器装备体系,一大批信息化程度高、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武器装备列装部队,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供了坚实支撑。

习主席强调:“我们说武器装备越来越重要,并不意味着人就不起决定作用了”。战争胜负不仅仅取决于武器这个“定数”,更取决于人的主观能动作用这个“变数”。我军历史上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敌人,就是因为人的主观能动性在起决定作用。信息化战场上,虽然科技因素的影响力逐渐上升,但武器只是人的智慧和能力的物化,并没有改变人是决定性因素的主体地位。相反,人控制武器系统实施作战的战场“主宰”作用更加突出,人的整体水平和综合能力成为战斗力的重要增长点,人的因素更直接地左右着战争态势。从近几场局部战争可以看出,信息化武器非但没能取代人的主导作用,反而强化了这个主导作用。

习主席指出,“重视武器因素也就是重视人的因素”。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高新武器装备的广泛使用,“人的因素、武器因素结合得越来越紧密”。人与武器是决定战争走向的交互双核,人的因素必须同武器装备运用结合在一起,脱离了武器这个要件就是空想,无视人的因素更是必败无疑。无人机并非真的无人,智能化也不是武器变成人,而是武器在前台、人员在后台,是人和武器的高度一体化。“无人”的背后,拼的还是人,拼算法、拼智慧、拼速度,拼谁的创新能力更强大。军队有“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的能动精神,武器装备不逊于人甚至高于人,才有可能以最小的代价夺取最大的胜利。

“枪自己是不会动的,需要有勇敢的心和强有力的手来使用它。”无论科技如何发达,装备如何先进,“赢得战斗胜利的是人而不是枪”。这就要求我们在发展高端武器装备的同时,必须大力加强人的因素建设。习主席领航新时代强军兴军事业,始终坚持“见物更见人”,高度重视人的因素,着力抓好战斗精神、战斗作风、技战术水平训练,着力提高官兵的思想素质、科技素质、文化素质,着力提升指挥员的战略水平、谋划能力、信息素养,努力使官兵的军政素质与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相适应,实现信息化技术平台上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

军事革命给以人为核心的战斗力诸要素带来深刻影响,人与武器装备、体制编制和作战理论的“融合”更加紧密。面对时代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科技之变,我们要牢固树立“人是决定因素”的科学认知,坚持人的因素与物的因素的辩证统一,瞄准科技发展前沿推动武器装备快速发展,不断汇聚战斗力“科技制胜”因子、提升战斗力“科技构成”比例,努力实现高素质的军人与高水平的技术、先进的装备与先进的理论有机融合、深度耦合,寻求克敌制胜最优解,实现作战效能最大化。

(作者单位:武警上海总队机动第二支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