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更完备更有力

让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更完备更有力

【畅议“十四五”时期智库建设②】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国家立足民族复兴伟业和国家发展大局作出的重要部署,是推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支撑。《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对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新征程上,我国亟须建设一批高水平新型智库,科学谋划、统筹协调、培育支持各类智库有序发展,着力建成定位清晰、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

以国家高端智库为引领、各类智库协调发展

近年来,我国各类智库不断成长,新型智库体系逐步扩容。其中,国家高端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示范工程,经过近几年试点实践,在体系化制度化创新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服务党和国家重大决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加快构建各层次、各类别、各领域协调发展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要充分发挥好国家高端智库“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强化国家站位,聚焦关系大局、关系长远、关系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给出经世济民之策;同时,汇聚高水平研究力量,不同领域专家学者集思广益,树立“精、专、深、透”的研究理念,不断提高智库成果的思想分量和对策质量。

从全局出发,统筹各界优势智力资源,整体规划、协调推进智库建设大体系、新格局。首先,要充分实现“智”的价值优势。明确各类智库发展定位和人才资源优势,突出“特色”“新型”要求,引领智库坚持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方向。集聚“外脑”“外嘴”,支持各类智库积极面向决策、融入决策、服务决策全过程。其次,要创新理顺“库”的运行机制。加强整体统筹和分类指导,以抓运行、出成果、育人才为核心,以创造环境、搭建平台、做好服务为重点,以优化决策供需结构、增强咨政建言能力为目标,做到宏观把方向、中观定方针、微观出对策。同时,加快决策咨询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现智力供给与决策需求精准对接,探索中国式“旋转门”、实行知识成果购买、引入良性竞争等体制机制,激发各类智库服务决策的主动性创造性,从而提升新型智库体系整体实力。

深入推进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

高校智库作为大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具有学科齐全、学术扎实、智力资源丰富等独特优势。2014年教育部印发《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高校智库对政府的决策支撑作用得到强化。聚焦高校建设新型智库的使命初衷,要立足高校学术积累和学科优势,通过建设高水平研究机构、不同层次软科学实验室等方式,为政府公共决策保驾护航。

“十四五”期间,新型高校智库建设重点要处理好两重关系:一是学术研究与智库研究的关系。解决实践问题是理论创新的动力和源泉,而精准有效的决策研究同样离不开深厚的学术功底和科学的逻辑分析,二者紧密联系、相互促进。二是专业人才与协同研究的关系。现实问题往往复杂交织,依靠单一智库或单一学科背景团队难以满足决策要求。要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组建多学科跨领域研究大团队,集智攻关,为决策部门提供一揽子综合集成的决策建议。倡导学术研究与决策研究协同并进,引导专家学者重视智库研究,关注中国实践与中国问题,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学术研究与智库研究互促互鉴、互为支撑的激励机制。

加快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和企业智库

在新发展阶段,创新驱动发展与科技自立自强,已经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重要战略支撑。由于高科技领域关键技术高投资、高竞争、高风险、高效益的属性,特别需要科技创新智库发挥前瞻性、战略性优势,对国家高科技水平是处于“追赶”“并跑”还是“领跑”状态进行精准评估,对国际前沿高科技发展方向进行科学预判,进而辅助国家、地方或企业作出科技发展规划和布局。现阶段我国科技创新智库发展相对滞后,存在专业性不强,人才结构不优等问题。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应该以“科技”为核心进一步明确使命定位,以“智慧”为根本主动担当作为,以“智库”为基础加快科创智库建设步伐。

“十四五”期间,建设科技创新智库呼唤灵活高效的政策支持。一是大力支持组建高水平国家级科创新型智库。紧紧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瞄准国内外高精尖前沿领域发展趋势,长期开展动态跟踪研究,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行动纲领,依托国家级科创中心培育扶持新型智库。二是支持科技创新行业、大型企业建设新型智库。在行业发展规划、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开展决策咨询研究,为国家与地方行业发展、产业布局、技术创新提供参考。整合不同层次、不同方向的科技创新智库,强化科创智库服务国家、地方与企业的决策支撑作用,促进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规范引导社会智库健康发展

社会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大众献计献策、表达民意的有效渠道。我国社会智库分布较广、规模较小、数量较多,水平参差不齐,部分智库着眼于“眼前事”“热点事”,缺乏对重大问题和主要矛盾的深入研判,靠近决策、影响决策的社会智库数量较少。2017年,《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进一步激励社会智库担起社会责任,充分发挥独特优势。

当前,需进一步规范引导社会智库健康发展。一方面,要营造良好环境,畅通社会智库参与决策咨询服务的有效途径,鼓励搭建“问计于民”的沟通桥梁,实现政府向社会智库购买决策咨询服务制度化与常态化。另一方面,要加强科学规范和引导,统筹规划各领域、各类别、各层次社会智库的功能布局,防止重复建设、无序发展。同时,还要加强监督管理,根据属地管理、归口管理原则,建章立制,探索建立社会诚信和学风规范,防止出现急功近利、浮躁浮夸等不良风气,充分释放社会智库的特有优势和独到价值。

(作者:徐晓明,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