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述”好党建工作沉甸甸的责任

【地评线】京彩好评:“述”好党建工作沉甸甸的责任

“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紧盯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换届后县、乡党委书记调整面较大,少数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能力还有短板……”这是2021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的场景。点评环节,既肯定成绩,又一针见血指出问题不足,直指短板、点准“穴位”,压紧压实管党治党、强基固本的政治责任。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才能壮大。基层是各项工作的根和本,抓好党建是主责、首责,尤需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开展好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其目的不是为了评功摆好、排个座次,更不是为了走形式、搞造势,而是要以此为契机,找准症结之所在,发现短板在哪里,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创新精神补短板、破难题,从而进一步树牢重视基层党建、狠抓基层党建、服务基层党建的工作导向,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增强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述”出沉甸甸的责任。

“述”好党建工作,提升基层基础“硬实力”。党建述职评议是一场特殊的党建“考试”,它是检验“第一责任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不仅要看成绩,更要看实绩。那么,党建述职评议如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关键要看怎么“述”、“核”什么、“考”什么、怎么“评”。唯有述职评议考核“求真”,有“辣味”,用好党建述职评议“靶向药”才能评出实效。而把党建工作抓认真、抓扎实、抓深,真考核、动真格有“辣味”,强化评议考核的严肃性,方能成为指导工作的“指挥棒”、评价工作的“度量衡”。

“述”好党建工作,激活基层治理“新效能”。在其位、谋其职。作风正则民意顺,民心齐则民力聚。尤其是主体责任人,当好党风廉政建设明白人、责任人、带头人,做到不松手、不缩手、不甩手,才能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这就需要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上率下,树牢正确政绩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民服务解难题,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通过加强廉政建设,层层压实责任,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当好廉洁从政的示范,不仅能管得住自己,还能管住下属,管得住亲属,立足好本职岗位。

找准问题,补齐短板。当然,述职不能代替尽职,党建述职评议不是“终点”,最终取得实效才是“起点”。如在述职前派出调研考核组,集中时间,不打招呼、不定地点,直接深入基层,进行交叉式调研、立体化考核;要求把自己摆进去,突出用第一人称述“我”,主动揭短亮丑,防止一味评功摆好、责任悬空虚化;对述职内容进行规范,要求做到“五不通过”,即对规定内容没述到的不通过、没有把自己摆进去的不通过、问题没找准的不通过、原因分析不深刻的不通过、思路打算不务实的不通过,让“实打实”的“述”可见。

有责任就要担当。“与百姓有缘,才来斯地;期寸心无愧,不鄙斯民。”支部是堡垒,党员是磐石,主体责任是护好“堡垒”,坚固“磐石”方向标。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树牢责任意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而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淬炼好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作风修养,让主体责任把握好新要求,跟上新时代步伐。(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 四川北川县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