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系统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的“十个明确”中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蕴涵着重大深远的理论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义,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丰富的时代内涵。他指出,“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如此透彻的解析,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具有的五大重要特征。

五大重要特征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精准凝练和科学概括。其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中国现有14亿多人口,要整体迈入现代化,在人类历史上是空前的,必将对人类进步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其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当前,在全球贫困状况依然严峻、一些国家贫富分化加剧的背景下,我们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努力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其三,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是社会全面进步的基础和前提,是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必须处理好的基本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其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我们将“美丽”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内容,持续推动生态环境好转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五,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但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会走扩张主义和殖民主义道路,更不会给世界造成混乱。”这标示出中国式现代化是摒弃西方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建设的现代化必须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这五大显著特征涉及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国家和平发展问题,可以说也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问题。中国式现代化推动解决这些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必然产生世界性的影响。

国家治理现代化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在中国式现代化确立了战略任务和目标的情况下,如何采用有效的方式途径来实现,就成为关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国家治理问题同现代化相联系,深刻揭示了国家治理与现代化的内在关系。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有机整体,相辅相成。国家治理体系涵盖了现代化建设各领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安排”。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推动各方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行动、增强合力,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国家治理能力是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包括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如果没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就难以实现。

当代中国的国家治理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通过强化互联网思维,利用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的优势,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掌握经济社会发展态势、畅通沟通渠道、助力决策施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随着互联网运用普及和大数据等技术快速发展,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为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必备条件。

中国式现代化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劲动力

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后,就把实现现代化作为不懈奋斗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宏伟目标。自成立以来,我们党就团结带领人民为此进行了不懈奋斗。”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显而易见,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相连。没有中国式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能够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劲动力。

现代化肇始于近代工业革命催生的迅猛发展的生产力,包括生产工具的机械化、自动化和生产过程的社会化,以及继之带来一系列的现代化。依据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论的基本原理,现代化是一种生机勃发的原动力,现代化产生的力量,不可阻遏地推动着社会进步和发展,推动着民族解放和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现代化的力量,需要合理开发和优化配置,才能有效发挥强大的推动作用。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不同阶段,我们党总是把握时代要求,提出富有感召力的行动纲领和奋斗目标,不断激发现代化的内生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形成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宏伟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规划了实现宏伟目标的两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阶段,环环相扣,措施有力,层层递进,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坚定不移地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如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人类发展史上新的奇迹。

(作者系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特聘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