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

【每日一习话】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

习近平: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在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在斗争中淬炼,在淬炼中成长,在成长中创新。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始终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传承发展史。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由一个个鲜活具体的“坐标”组成,在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的不同时期和历史阶段,有着不同的精神主题和鲜明的时代烙印。20世纪30年代中期,党领导红军将士历经二万五千里长征,实现了伟大的战略转移,延安成为了中共中央的“落脚点”。十三载峥嵘岁月,我们党从低谷走向高峰,最终扭转了中国的乾坤,并孕育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20世纪60年代,王尚海等第一代塞罕坝人在“绿化祖国”的号召下,在塞罕坝机械林场艰苦奋斗,向“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沙地荒原宣战,三代务林人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绿色奇迹,催生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美国旅行家曾断言只要“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面对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这三大世界性工程难题,我国铁路建设者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铸就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2006年7月1日,全长1956公里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结束了西藏不通铁路的历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在2020年底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这是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伟大实践,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这一初心使命,在艰难困苦中团结带领人民,铸就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将一个个“不可能”变为了“可能”。面对百年大变局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包括伟大建党精神在内的中国共产党系列精神,始终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以精神之力继续开创美好未来!

本期特约专家:刘娜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