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重温香山革命历史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报告人:吴佳佳 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党校(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
简 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虽然只有半年时间,但这里是我们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本期报告,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党校(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吴佳佳从香山革命的历史背景、历史贡献、时代启示三个方面出发,带领我们一起重温香山革命历史,深刻把握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理论遵循。
总播放:22823
发布时间:2022-06-15 16:39
  • 中共中央为什么进驻香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党校(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吴佳佳总结提出,从必然性上说,进驻香山是我们党工作重心的转移;从可能性上说,进驻香山是因为北平和平解放。由此,香山就成为我们党进京“赶考”、由农村到城市的第一站。[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尽管中共中央在香山这一时期只有181天的时间,但实际上在政治、经济、理论等各个方面都做出了特别重大的贡献。对此,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党校(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吴佳佳概括总结为两个方面:一是将革命进行到底;二是筹备建立新中国。[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学习历史就是要从历史当中汲取智慧和前进的力量。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党校(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吴佳佳总结提出,对于当下的我们而言,香山这段历史有着三个方面的启示与意义:一是我们必须始终发扬斗争的精神;二是我们必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三是我们必须始终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我们要如何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结合香山革命历史的时代启示,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党校(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吴佳佳总结提出,我们一要认清斗争的形势,包括世情与国情;二要明确斗争的方向,即和哪些情况做斗争;三要增强斗争的本领,即深刻把握三个“相统一”的斗争原则。[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党员干部怎样保持“赶考”的清醒、怎样践行“两个务必”?结合香山革命历史的时代启示,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党校(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吴佳佳总结提出,党员干部要做到保持“赶考”的清醒,坚持践行“两个务必”,就要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也就是要在生活工作中把好思想关、底线关、人情关。[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吴佳佳

    吴佳佳 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党校(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2019年9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指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虽然只有半年时间,但这里是我们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为什么中共中央在香山只有半年时间,却在党史和新中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据不完全统计,毛泽东同志在香山期间就起草了电报202封,主持和出席重要会议13次,撰写重要文章、社论、新闻稿及声明21篇,会见各界人士48人次以上。因此,北京香山成为我们党进京“赶考”的第一个“考场”,是党的工作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第一站,也是夺取全国胜利的第一步落脚地。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的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1949年就是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这一年的3月25日到9月21日,中共中央在香山的181天就是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

    一、中共中央为什么进驻香山

    中共中央为什么进驻香山?从必然性上说,进驻香山是我们党工作重心的转移;从可能性上说,进驻香山是因为北平和平解放。

    (一)工作重心的转移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工作重心的转移有两次:一是由城市到农村,时间是从1927年到1949年3月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的召开,我们在这一时期形成了具有我们自己特色的革命道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二是由农村到城市,时间是以1949年3月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为起点,全会指出中共工作重点应从农村转向城市,并以生产建设为中心。为什么党的工作重心会发生第二次转移?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革命即将取得成功。

    (二)北平和平解放

    中共中央进驻香山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北平和平解放与决定定都北平。北平于1949年1月31日和平解放。当时,东交民巷使馆区被人们称为“国中之国”,不允许中国人、中国军队经过,见证了中国被压迫的屈辱历史。人民解放军进入北平城内时绕行东交民巷,彰显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的决心。1949年3月,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全会决定定都北平,并提出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出发,到了3月25日,毛泽东同志入住到香山双清别墅。除了毛泽东同志外,朱德同志、刘少奇同志、周恩来同志、任弼时同志的主要办公和居住地是来青轩。在香山的这段时期,中央办公厅、秘书处、编译局等大部分中央机关都设在香山,中组部和统战部出于邀请民主人士参加新政协的原因设在北平城内。

    由此,香山就成为我们党进京“赶考”的第一站,也是党的工作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第一站。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