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馆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突破

科技馆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突破

16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在京召开全国现代科技馆体系工作会议,教育部、文旅部、国家文物局等单位参加会议。会议上发布了《现代科技馆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数据显示,多年来,我国科技馆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突破,科技馆事业规模效益不断凸显。

其中,我国的实体科技馆实现跨越式发展,数量和规模迅速增长。达标实体科技馆数量从2012年的118座增长至2021年底的408座,总建筑面积达442.05万平方米,较2012年增长了1.42倍,增长面积259.62万平方米,另有在建科技馆115座。西部地区科技馆数量占比由2016年的25.40%上升为2021年的36.52%,全国科技馆地区性分布不均衡的局面进一步改善。

同时,我国的流动科普设施开拓发展,覆盖乡村的科普服务网络基本形成。流动科技馆项目立足县域,自立项以来深受广大基层群众的欢迎,极大丰富了基层科普展教资源。十年来,流动科技馆累计配发612套,巡展4944站,将优质科学教育资源送达全国29个省1888个县市级基层公众身边,实现了“应服尽服”目标;科普大篷车立足乡镇,累计配发1251辆,行驶里程超过5000万公里,开展活动24.9万次,有效发挥“科普轻骑兵”的独特作用,实现覆盖乡村的科普服务。

农村中学科技馆也快速发展,拓宽科普服务阵地。十年来,累计建设农村中学科技馆1112座,其中社会捐赠资金建设143座。在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680个县中,农村中学科技馆覆盖率达90%。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实施以来,有效促进了科普资源的均衡普惠,填补了科普服务从城镇到农村“最后一公里”的空白。

与此同时,数字科技馆建设量质并重,影响力不断扩大。十年来,中国数字科技馆坚持以内容建设为中心,重点建设精品栏目库、数字化展览展品库和优质移动端科普传播作品库,数字资源库建设规模初显。包括PC端网站、手机App、微博、微信及短视频平台在内的科学传播公众服务综合体系,定向精准地将科普资源送达目标人群。

会议指出,我国科技馆体系经过近十年的探索和实践,正处于“坚持创新探索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的关键阶段。下一步,将继续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求真务实举措,描绘新蓝图,开启新征程,以高质量科普服务,促进科普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17日 08版)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实习)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