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合作、发展壮大的崭新起点

团结合作、发展壮大的崭新起点

习近平主席将于6月23日在北京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金砖五国领导人将围绕“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主题,推动金砖国家加强战略沟通,构建更加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金砖伙伴关系,就重大国际问题发出金砖声音,在维护多边主义、加强抗疫合作、促进经济复苏等方面作出更多金砖贡献。

经过16年发展,金砖国家成为具有全球影响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机制,是实实在在的南南合作主力军。金砖五国发挥互补优势,拉紧利益纽带,建立起经贸财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轮驱动”的稳固合作架构,成为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国际社会普遍认为,金砖合作为处于动荡变革期的国际关系注入了稳定性和正能量。

中国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以来,与各方携手前行,稳步推进经贸财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可持续发展和公共卫生等领域合作,已成功举办70多场会议和活动,在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职业教育联盟建设等多个领域实现早期收获,为加强金砖合作、完善全球治理贡献重要智慧和方案。面对新形势新挑战,金砖国家将聚同化异、守望相助,共同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加强同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

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人类社会面临多重挑战。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被国际社会寄予厚望。作为金砖五国中具有影响力的大国,中俄始终积极支持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发挥建设性作用。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战略引领下,中俄积极参与金砖事务,坚定支持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做大做强,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共同促进发展振兴,令金砖合作成色更足、分量更重、信心更强。

加强战略协作,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俄保持高水平政治互信和安全合作,充分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相互尊重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独立自主,坚守公平正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密切沟通。

聚焦发展战略对接,打造共同发展楷模。中俄坚持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合作不动摇,加快建立金砖国家预防大规模传染病早期预警机制,努力消除“免疫鸿沟”。坚持发展开放型经济,构建金砖国家数字经济伙伴关系,维护世界粮食、能源安全。坚持提升金砖国家金融韧性,扩大本币结算,推广独立结算系统,支持新开发银行扩员进程,反对滥用单边制裁。

坚持开放包容,不断拓展金砖朋友圈。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主持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确立“金砖+”合作模式,得到金砖国家积极响应。5年来,“金砖+”合作稳步推进。金砖国家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外长对话会成功举办,金砖国家同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沟通对话渠道不断拓展,为金砖合作注入新活力,提升了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在前不久举行的金砖国家外长会晤上,各方就支持推进金砖国家扩员进程达成一致,展现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勃勃生机和强大吸引力。

砥砺濯磨十六载,潮平风正恰当时。作为今年金砖国家主席国,中国将同金砖伙伴一道把握机遇,顺势而为,为完善全球治理、促进经济复苏、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更大贡献。相信在各方的全力支持下,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必将取得丰硕成果,金砖“中国年”必将成为金砖国家团结合作、发展壮大的崭新起点。

(作者为中国驻俄罗斯大使)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实习)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