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五个模范”努力成长为合格的共产党员

争做“五个模范”努力成长为合格的共产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五个模范”,并指出广大共青团员要认真接受政治训练、加强政治锻造、追求政治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目标、为光荣。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广大青年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积极争做“五个模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在拼搏奋斗的青春舞台上干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光荣业绩,争取早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奋斗终身。

争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理想是照亮前行方向的指路明灯,是引领人生路途的导航。处于人生起步期的广大青年,要让立大志、固信仰发端于幼苗、扎根于心间、深植于灵魂。要从丰富的理论知识中立大志、固信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筑牢理想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在任何情况下都永感党恩、永听党话、永跟党走。要从壮阔的百年党史中立大志、固信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历久弥新,带领全国人民夺取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创造了历史的辉煌和世界的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大踏步迈进之际,广大青年要从中国共产党辉煌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开启新征程、逐梦新时代。要从磅礴的伟大精神中立大志、固信仰。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这些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群众乘风破浪、奋勇向前。青年人要把伟大革命精神作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磅礴奋进力量,立志于民族复兴伟业,勇担起新的历史重任,谱写出人生精彩华章。

争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当今世界,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广大青年要深切体悟和躬身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坚持在刻苦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岗位实践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在创新创造中激扬青春、开创未来。要注重从书本中学知识、强筋骨。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要努力学习政治理论知识,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提高人文素养,增长见识、丰富学识;要努力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夯实思想根基,砥砺道德品质,打造“钢筋铁骨”。要注重从实践中寻答案、长才干。只有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在实践中锤炼真本领,才能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新时代青年必须坚持学以致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伟大实践的大熔炉中,在社会的大学校里,掌握真才实学,不断成长成才。要注重从岗位中勇创新、当先锋。伟大事业的成就源自无数个平凡岗位渐渐累积的不凡业绩,源自无数个平凡人奋勇争先的进取姿态。青年人要立足岗位、苦干实干,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努力在施展才华的青春舞台上绽放耀眼夺目的光彩。

争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百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发扬斗争精神,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新时代的广大青年更要把斗争精神继续发扬光大。要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广大青年人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防患未然,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担当和“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的爱国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要磨砺攻坚克难的斗争意志。“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广大青年要勇于到困难最多、压力最大、任务最艰巨的地方去接受锻炼,在经历“风吹浪打”、捧“烫手山芋”的实践磨砺中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做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劲草”、“真金”。要弘扬冲锋陷阵的士气勇气。“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是青年人的鲜明特质。新时代青年身上洋溢着蓬勃生机、昂扬锐气、无限活力,要切实转化为攻克急难险重的强大力量,以勇猛向前的士气、无惧无畏的勇气,随时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     

争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奉献是青年最宝贵的品质。雷锋的一生并不长,只有不到22年,但“雷锋精神”却影响着一代代中国人;黄文秀扎根扶贫一线,倾力投入、奉献自我,把生命永远定格在脱贫攻坚征程上;“排雷英雄”杜富国以血肉之躯掩护战友失去双手双眼……正是由于广大青年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以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冲得出来、顶得上去,才有了人民幸福、万家团圆、国家安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广大青年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崇高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牢记“国之大者”,不忘初心使命,恪守为民情怀,从一代代楷模先锋身上汲取奋进力量,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跑出新时代的“加速度”。要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矢志奋斗干劲,继续发扬“愚公移山”精神,锲而不舍干,世代接续干;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任凭时代变迁,朴素本色不变,奋斗底色不改。要以“夙夜在公、夜不能寐”的无私奉献精神,奋力投身基层一线,自觉扑下身子深入群众、甩开膀子服务群众。

争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品德是为人之本,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广大青年是否崇德向善,不仅关乎人生道路能否走得正、走得远,更关乎整个社会是否风清气正、朝气蓬勃。新的征程上,青年人要加强品德锤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树立遵纪守法的清风气。共青团员作为党的事业发展的后备军,时刻对照党章党规检视自身,及时校正思维偏差,在“自我修炼”中把控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要增强规则意识、纪律意识、法治意识。自我严格约束,严守纪法底线,在任何时候都不触碰红线、不踩踏高压线,永远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要永葆昂扬向上的正能量,保持一身凛然正气,在政治路线、原则立场、重大考验、大是大非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争取及早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勇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先锋力量。

(作者系山东省寿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副书记)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