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市雁山区:党员教育走“新”更走“心”

广西桂林市雁山区:党员教育走“新”更走“心”

6月上旬,记者来到漓江畔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雁山区草坪回族乡草坪村,江风阵阵,只见古树竹林随风摇曳。江边,点点红色与漓江碧波相映——党旗下,草坪村20多名党员在江边集结,聆听有53年党龄的老党员秦秀香的入党故事。近年来,雁山区以强化党员教育为抓手,通过组建党员宣讲队、创新特色党课形式,将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党员教育活动带到江畔,带上竹筏,带进田间和讲堂,让红色基因激活基层党建“神经末梢”。

“红色送学队”送教上门

“近期游客比较多,有些筏工没有按照安全操作流程做。我们是党员,要带头监督好大家,绝对不能麻痹大意。”在“党建联盟护漓江”主题党日活动暨安全生产专题党课上,草坪村党总支书记赵小发向“江上红帆船队”党员们强调水上安全问题。

草坪村紧邻漓江,全村从事旅游竹筏工工作的村民共有80余名,其中党员10名。筏工们工作时间不固定,参与党组织日常活动难度大,全村党员教育管理推进难。如何解决?为此,草坪村党总支想出一招——将全村从事筏工工作及民宿经营、渔业养殖的党员整合起来,组建“江上红帆船队”,把党课阵地搬到竹筏上、漓江畔,解决从事筏工等工作的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不便的困难。今年以来,“江上红帆船队”已开展多次以红色党课宣讲、先进典型事迹报告、水上安全知识普及、党员志愿服务等为主题的特色党员教育活动。

在雁山区,像“江上红帆船队”一样的党员宣教“红色送学队”还有很多支。在“因地制宜、因人施教、按需教学”原则指引下,雁山区结合各村党员工作性质、农忙特点,组建乡村讲师团、百姓宣讲团、农民讲师小分队等送教上门补党课,以身边人说身边事的形式帮助党员群众分析解答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疑问,增添党课实用性、参与性,让党课内容走“心”。

“乡音土话”传递党的声音

走进雁山区潜经村,蜿蜒的沿江步道掩映在竹林间,白墙灰瓦的房屋鳞次栉比,清真寺、白氏宗祠等回族古建筑随处可见。

潜经村是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回族聚居村。针对村中回族党员群众多的现状,雁山区在潜经村推出“普通话+方言”的“双语”讲堂,邀请通晓当地方言的党组织书记、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少数民族党员讲党课,重温入党初心。讲堂上,潜经村党支部书记郑道娟还用方言为村民讲述党史小故事、身边村民的致富故事。“这样的方言党课听起来很亲切,我们老同志都能听懂!”该村回族老党员为“双语”讲堂点赞。

近年来,雁山区推动“乡音土话”党课融入日常工作,组建多支由党组织书记、老党员、少数民族党员组成的“方言”党员宣教队,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推广“双语”党课讲台,提升全区党员教育质量。在一些交通不便的边远村屯中,驻村工作队还采取“竹筏送学”“驻点教学”模式搭建起红色教育学堂,组织专人专班每月进村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确保党员学习不掉队。

渔鼓彩调带来红色律动

“渔鼓一打咚咚响,枇杷节上把曲唱;雁山柘木东开村,乡村振兴喜飞扬……”

近日,柘木镇禄坊村渔鼓队队员身着旗袍、怀抱渔鼓道具,在雁山区送理论“四进”主题活动上为村民带来桂林渔鼓表演《乡村振兴人人夸》。不久前,雁山镇罗安村彩调队在全镇主题党课上演绎彩调节目《永远跟党走》,台下群众随着二胡、琵琶、笛子、锣鼓等乐器演奏的节拍,不时击掌叫好。

彩调和桂林渔鼓是广西传统民间艺术,历史悠久,形式活泼,深受当地群众喜爱。近年来,雁山区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文艺演出活动,抽调全区文艺骨干,通过渔鼓、彩调等本土特色民间艺术将政治理论、党史故事、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题材唱给党员群众听,让党史宣传教育“易懂又有味”。

与此同时,雁山区还拓展小品、快板等多种文艺演出形式,让党课的阵地从课堂搬到舞台。5月27日,在该区良丰街道良丰农场社区“党建领航·清风护航”文艺汇演舞台上,几名演员为村民带来以反腐倡廉、弘扬优良家风为主题的小品表演《婆媳》,以轻松诙谐的表演形式,在社区营造反腐倡廉、和谐文明氛围。截至目前,全区通过文艺展演开展党课宣讲活动120余场次,宣讲受众1.8万余人次,让党课宣讲阵地从课堂搬上舞台,用文艺作品让红色积淀更加鲜活。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实习)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