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精神鼓舞我们创造新的奇迹

抗战精神鼓舞我们创造新的奇迹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其中,抗战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种精神需要永远铭记、世代传承。硝烟早已散去,精神历久弥新。站在新的起点上,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进,必须大力弘扬和积极践行抗战精神。

中国人民经过14年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伟大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是全民族众志成城奋勇抗战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战斗的伟大胜利。

抗战精神由无数抗日英烈的鲜血浇灌而成,凝聚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英雄气概,集中反映了中国人民敢于斗争、敢于牺牲、敢于胜利的爱国情怀、必胜信念和坚强意志,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解放运动不断拓展、不断深化而形成的一座民族精神的巍峨高峰。

践行抗战精神,必须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始终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抗战全面爆发后,中国共产党以卓越的政治领导力和正确的战略策略,指引了中国抗战的前进方向。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儿女坚定必胜信念,万众一心、共御外侮,书写了为民族而战、为祖国而战、为尊严而战的不朽传奇。

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践行抗战精神,就要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不动摇、不放松,高举旗帜、统一思想,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要对党绝对忠诚,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全面、正确、有效地贯彻执行到位。

践行抗战精神,必须不辱使命、担当作为,扛起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历史重任。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在这场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最早提出抗日主张并率先开展抗日斗争,是奋起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民族先锋,支撑起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

践行抗战精神,必须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于作为、敢于担责,唯有如此才能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锤炼过硬本领,担当需要勇气,更需要能力,有了硬本领才能真担当。走过千山万水,还需跋山涉水。新时代需要新作为,需要赓续抗战精神。“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实干是最质朴的方法论。唯有实字当头、以干为先,才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践行抗战精神,必须永葆初心、拼搏奉献,尽心竭力增进民生福祉。在长达14年的浴血奋战中,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形势多么险恶、战争多么残酷,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奋战于抗战最前线。范子侠将军“我前进,你们跟着我;我停止,你们推动我;我后退,你们枪毙我”的誓言,至今都在激励着中华儿女。

回首那段峥嵘岁月,为国捐躯的烈士誓死抵御日本侵略者,既是为了守护脚下的国土,也是为了保护身后的群众。因此,抗战精神也是为民情怀的集中体现。重温过去的苦难与辉煌,弘扬历久弥新的抗战精神,就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在干事创业中永葆为民初心。从群众的“关键小事”着手,把每件民生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

践行抗战精神,必须永不懈怠、接续奋斗,跑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接力赛”。14年不屈不挠的抗日战争,既是一场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的较量,更是一场意志和精神的较量。中国共产党提出并坚持实行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战战略总方针,指明了争取抗战胜利的正确道路,极大地鼓舞和坚定了中国军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和决心。正是凭着百折不挠、持久抗战,才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今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回顾艰辛历程,展望美好宏图,始终弘扬和践行抗战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勇于斗争、敢于胜利,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