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英雄杨靖宇

抗日英雄杨靖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杨靖宇将军1905年出生在河南省确山县李湾村,1940年壮烈殉国。他用35年短暂的生命,诠释了什么叫不屈不挠,什么是英雄气概,也留给后人无尽的思索和怀念。

1920年,杨靖宇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确山高等小学,就是今天的确山县靖宇小学。少年杨靖宇目睹了劳苦大众遭受欺凌、忍饥挨饿的场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共产主义在中国早日实现,充满了坚定信仰和热切期望。他曾带领同学惩治恶少,焚烧日货,勇斗校监,惩恶扬善。

1927年4月,年仅22岁的杨靖宇领导了确山农民暴动,建立了全国第一个苏维埃农工政权——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

1932年,杨靖宇受党中央委托到东北组织抗日联军,从此他远离家乡,战斗在白山黑水之间。这一走,就是八年;这一走,就是与家人和战友的生死离别,再也没有回来。

作为东北抗联第一路军总司令的杨靖宇,在零下三四十度的极端恶劣气候下,身先士卒,奋勇杀敌。冰雪严寒压不垮,缺衣少穿抗严寒,身高一米九三的杨靖宇,让日本鬼子提起来都闻风丧胆。杨靖宇几天没有吃饭、依然在同敌人战斗。

1940年2月23日午后,杨靖宇被汉奸发现并出卖,他被日寇集中200人包围了藏身之处。体力尽失的杨靖宇在吉林省蒙江县三道篾子的地方背靠着一棵大树,双手持枪向包围过来的日军射击。日本人退了下去,又涌了上来。杨靖宇寡不敌众,但他毅然决然地拒绝了日本人的劝降,最终身中五弹,壮烈殉国。

曾参加围攻杨靖宇的通化省日伪警务厅厅长岸谷隆一郎,也被杨靖宇的民族气节所震撼,为自己的丑恶行径感到耻辱,于1945年日本投降前夕自杀。他在遗书中说, “中国拥有像杨靖宇这样的铁血军人,一定不会亡国。”

杨靖宇自走出确山,奔走于山关内外,穿越于白山黑水,扬名于林海雪原,他不愧为中华民族的赤子英烈,白山黑水的抗日英雄!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