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疏通“数据烟囱”?这个《指导意见》明确了

如何疏通“数据烟囱”?这个《指导意见》明确了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就主动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趋势,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红利,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作出部署。

《指导意见》提出,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统筹整合现有政务云资源,构建全国一体化政务云平台体系,实现政务云资源统筹建设、互联互通、集约共享。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吕艳滨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指导意见》提出的政务云平台体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以往,各地数字政府建设实践中,对重大任务执行还缺少数字赋能的‘具象化’抓手、实时监测的‘可视化’手段和分析研判的‘智能化’工具,亟需建立一个重大任务部署‘一键智达’、执行‘一贯到底’、全局‘一屏掌控’的智控平台应用,以数字化支撑强化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发挥。”吕艳滨解读说。

吕艳滨指出,在过往调研中发现,在各地数字政府建设实践中,自上而下的垂直型系统和各部门内部系统数源交互不够、共享不足,出现“数据烟囱”,导致智能组件运用不足、大数据算法能力不强,“亟需构建一个数源综合集成、数据共享共用、系统高效运行的智控平台应用,提升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以及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重大任务执行全周期管控‘更聪明’‘更智慧’‘更精准’。”

在此次《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指出,构建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加强数据治理,依法依规促进数据高效共享和有序开发利用,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确保各类数据和个人信息安全。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构建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针对性强,意义重大。”吕艳滨表示,“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是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依托,要把科技之智、数字之能和落实之要、决策指挥辅助之需更好地结合起来,制定工作规程,完善各项制度,确保重大任务执行管控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痕可查、结果可用。”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