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长辛店革命活动蕴含的伟大建党精神

报告人:李燕 中共北京市丰台区委党校(行政学院)教研处副教授
简 介:本期报告,中共北京市丰台区委党校(行政学院)教研处李燕副教授从长辛店革命活动爆发的历史背景、长辛店革命活动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传承长辛店红色基因三个部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长辛店进行的革命实践活动,以及在革命活动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品格。新征程上,我们要传承长辛店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总播放:18310
发布时间:2022-06-24 09:55
  • 中共北京市丰台区委党校(行政学院)教研处李燕副教授认为,长辛店地区特殊的地理与历史,长辛店铁路工人遭受的苦难,及其真诚朴实和对先进知识分子的热情欢迎、自发斗争和强烈的爱国意识、严密组织性和较强的团结协作精神等优秀品质,是长辛店革命活动爆发的主要历史背景。[文稿][课件]

  • 长辛店革命活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坚定信仰;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伟大情怀;培育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崇高品格;锤炼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坚定意志。长辛店革命活动所彰显出的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的崇高精神风貌,是伟大建党精神集中、具体又生动的体现。[文稿][课件]

  • 中共北京市丰台区委党校(行政学院)教研处李燕副教授指出,新时代,我们要传承长辛店红色基因,切实增强党性修养,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发扬英勇斗争精神,勇于担当时代重任,不忘初心、勇挑重担、主动作为,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文稿][课件]

     

    1655969247421

    李燕 中共北京市丰台区委党校(行政学院)教研处副教授

    点此观看完整报告

    点此观看视频专辑

    点此观看课件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彰显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思想基点,是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近代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必然结果。五四运动爆发以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并日益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过程,也就是酝酿、准备到建立中国共产党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长辛店是中国北方工人运动的摇篮,是中国共产党在北京孕育的红色沃土。长辛店为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发挥了独特的作用,被喻为“北方的红星”。1956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听取铁道部部长滕代远汇报工作时指出:“中国工人运动还是从长辛店铁路工厂开始的”。

    一百多年前,在长辛店上演了一幕幕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革命斗争史诗。为了组织湖南留法勤工俭学运动,青年毛泽东离开湖南来到北京,他多次到长辛店看望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学习的湖南籍学员们,并到长辛店的铁路工厂调查研究,在这里留下了探求救国救民之路的足迹。

    为了传播革命真理、实践革命理论,从北大红楼走来的李大钊、邓中夏等早期的马克思主义者来到长辛店,通过创办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组建工会等方式,探索实践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工人运动的最初结合,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实现了由抽象的思想理论到具体的革命实践的转变。如果说北大红楼是先进分子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基地,那么长辛店可以说是先进分子把理论付诸实践、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重要实践地。

    1921年7月23日,在上海望志路106号,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在党的一大上,北京共产主义小组作了《北京共产主义组织的报告》,北京代表用三分之一的篇幅详细介绍了在长辛店创办劳动补习学校,以及在工人中组织工会、推动群众举行游行示威和罢工等经验。北京党组织在长辛店的探索实践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提供了重要的实践基础和理论基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规定:本党的基本任务是成立产业工会。

    长辛店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出了独特贡献,成为中国共产党在北京孕育的重要红色沃土。在伟大建党精神的铸就过程中,长辛店发挥了独特作用。长辛店革命活动中蕴含着伟大建党精神,是其集中、具体、生动的体现。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