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王全:最后一个任期 让北沟村再上新台阶

党代表王全:最后一个任期 让北沟村再上新台阶

今年62岁的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全,已经是连续三次参加北京市党代会的老代表。相比2017年,他的村子人均年收入从2.6万元增至3万元,村容村貌、村民俗旅游又有了提高。6月25日下午,他出现在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报到处,他告诉记者,“五年一次党代会,时间很快,村里发展得也很快。作为村干部,我完成了组织和乡亲们交给的任务,最后一个村支书任期内,我将再接再厉。”

五年来 村里前进一大步

王全告诉记者,五年时间,北沟村进步很大。这个长城脚下仅有150余户人的村子,如今有30余家精品民宿,全村旅游综合年收入达3000余万元;村里还建了数字影院、美术馆、老年人活动驿站;本月初,村里成立了北京郊区首家宿集民宿中心,为京郊民宿旅游业发展蹚出了一条由松散型运营转向集约化运营的新发展路径。

2021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3万元,而在2004年,村民人均年收入只有4500多元,是贫穷落后的“北旮旯”。王全在这一年,离开自己多年经营的企业,回村里担任党支部书记,决定要把北沟村建设为“花园式新农村”。

1978年,19岁的王全去外地当兵,他看到外面世界在改革开放春风下,已经日新月异,心里有些焦急,“都改革开放了,为什么北沟村人还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1981年,王全从部队退伍后,先是回村里做生产队队长,后又担任乡镇企业厂长、镇办公室主任,离开政府后自己又几次三番进企业、创业,直到2004年,45岁的他回村当选为北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我这一生干了很多工作,很幸运,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是北沟村党支部书记。这得感谢组织和乡亲的信任。”

党建引领 村里迈向全面振兴

北沟村位于大山脚下的沟谷里,外来人不容易找到。但村里有许多民宿,既有传统复古的中式院落,也有充满现代风格的精致民居,大块的玻璃,在深山小村中,分外显眼。更让人惊奇的是,村里有近70人是其他地方过来打工的,甚至有一些外国人在村里居住、工作。

“北旮旯”是怎么变成的“人气村”“国际村”?王全总结经验说,首先是靠党建引领,要有一个好班子起到带头作用;其次就是要发展产业,让村民们富起来;再然后,就是要在村里文化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提高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提高乡亲们的幸福指数。

目前村两委班子成员有4名,村党员有35名。王全在十多年时间里,不断规范班子运行决策机制、细化责任分工和奖惩措施,他还要求村干部以及家属不能以任何理由承包和参与村内任何工程。每月5日为党员活动日,全村党员都要参与起来,给村民服好务。

“目前村民们主要有三类收入,一是种板栗,二是在村里从事民俗旅游等工作,三是去外面务工。”王全心里给村民们算过账,种板栗和出去务工都很难富起来,“对乡亲们来说,利用好慕田峪长城这个条件,好好做精品旅游,才是最实际的。”

据介绍,6月16日上午,京郊首家宿集民宿中心在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成立。它的成立,将有利于实现民宿户抱团取暖,抑制无序竞争,促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共同富裕。

“做村书记的最后一任,仍会为乡亲们站好岗”

“等我干满这一届村支书,就要67岁了。”王全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在培养新一任村书记接班人了,“一个好的村干部,做事就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做人就要心里总装着乡亲们,把乡亲们的事办好,才是自己最大的事。”

村里近些年,积攒起不少人气。有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等荣誉纷至沓来,也有周边村镇的年轻人,大学毕业后来北沟村工作。平常时候,王全能见到面庞陌生的年轻人,专程来村里的球场上打球,来村里美术馆参观。

但他还是对在外面务工的70余本村人,有些放心不下。“我们还是要继续努力,利用好国家政策,做大做强乡村绿色旅游产业。”王全计划,将村里的产业水平和人居环境再上一个台阶,让北沟村变得更宜居更具人才吸引力。

“这是我做村书记的最后一任。还在任上,就要做好本职工作。不在任上了,就要做一个好村民,拥护组织政策、团结邻里乡亲。”作为连续三次参加北京市党代会的老代表,王全见证了京郊大地的蝶变,“是乡村振兴,给咱农民吃了定心丸。”

代表寄语

我始终是一个农民,在组织和乡亲们信任下,做了十多年的村党支部书记。一个村里发展,离不开好的带头人和班子,所以村干部应该做事公平公开公正透明,这样办的事才让群众服气。另外,村带头人还要有魄力有见识,在党建引领下大力发展产业,得让村里人气旺起来。

新京报记者 赵利新

编辑 唐峥 校对 卢茜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