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学党史用党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增强学党史用党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加强党性修养永远在路上,党史学习教育没有终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深化对历史进程的全面认识,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将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持续深化党史学习,增强历史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认知是历史自信的重要基础。”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才能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历史自信,不断增强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从13个方面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些辉煌的历史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深刻认识历史方位,牢记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历史方位是决定发展方向、选择正确路径的根本性问题。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成功,关键是对中国所处历史方位的正确认识,并不断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及时标定历史方位的历史。我们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中国革命找到了正确方向。经过一百年的不懈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庄严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致力于全面提升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准确把握历史规律,抢抓历史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得出的一条宝贵经验。一百年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认识所处历史方位和时代环境,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我们面临着许多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树立大历史观,增强历史定力,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形势,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把握机遇、赢得主动,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善于运用历史智慧,展现历史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需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需要博采各国文明之长。”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治党治国治军的伟大智慧和力量,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些经验在《决议》中总结为“十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十个坚持”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

学党史用党史,关键是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上下功夫,将信心与定力、决心与勇气、智慧和本领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举措和成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时代大潮滚滚向前,复兴伟力不可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历史;对未来最好的把握,就是开创更美好的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攻坚克难、开拓奋进、接续奋斗,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勇前进,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